網頁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阻跌油價的力量…終會出現

阻跌油價的力量…終會出現

2015-01-21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

歐尼爾(Jim O’Neill)/經濟智庫Bruegel客座研究員
1979年末我開始撰寫博士論文,內容是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過剩石油及其處置進行實證調查。當時一個十年即將結束,而油價在這段期間經歷了兩波大漲,那個時候大多數的專家及權威都預測油價會繼續飆升,從每桶40美元以下(當時的歷史高點)飆升到100美元以上。等我在1982年完成研究時,油價已開始了長達20年的跌勢,直到2008年1月才漲到每桶100美元。


我曾開玩笑說,從我的研究中學到的最重要事情,就是千萬不要試圖預測油價走勢。隨著2014年接近尾聲油價急轉直下,而且跌勢既兇且猛。2015年要面對的一個重大問題是油價是否繼續走跌。縱使我之前的說法有點玩世不恭,但我想我知道答案了。

在過去的33年裡,我有許多機會研究石油價格和匯率,包括領導一個由眾多才華洋溢人才組成的研究部門,嘗試預測油價走勢。這個經歷使我產生了一大堆懷疑—更別說挫折了。但我真的相信還是有可能對油價走勢做廣泛的預測。

在職業生涯中,我曾試圖確定是否存在油價平衡點。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試圖引導、哄騙,甚至乞求我的能源分析師建立一個模型來找到油價平衡點,就像我們對貨幣、債券殖利率和股票所做的那樣。我還與業界的專家討論了這個想法,他們大多相信存在這樣一個平衡點,但它常常波動,因為受石油生產的邊際成本影響極大,而這個成本本身就是一個不穩定的變數。

我的結論是,確實存在一個動態平衡的有力指標:5年遠期石油價格,也就是從現在起五年後保證交割每桶石油所支付的金額。

在不斷尋找更好的預測油價方法過程中,我從幾年前開始注意5年遠期油價與布侖特原油現貨價格(現在的每桶油價)做對比。我猜想5年遠期價格遠比現貨價格更少受到油市投機炒作的影響,更能代表真正的商業需求。因此,當5年遠期價格的走勢開始與現貨價格不同時,我就會留意。

在2011年,在上述兩個價格已從2008年的信貸危機引發的崩盤回升後,現貨價格繼續飆升了一段時間,然而5年遠期價格逐漸開始走下坡。這與我所確認的推動油價的兩大根本因素不謀而合,這兩大因素是美國早期的頁岩油氣開採,以及中國經濟重心從量轉為質,這意味著中國經濟將不再以瘋狂的速度消耗能源。

我當時推斷,油價非常可能已攀頂,而且不久現貨價格將會反轉,然後開始下跌。我認為,這可能是回落的開始。這是我較準的預測之一。

現在我已不再靠預測掙錢謀生了,但我知道一件事:油價總會起起落落,而且我能猜到它們會走哪個方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該文指出如果油價維持在最近的水準,美國明年生產的頁岩油氣可能會比最新預測少10%。這似乎是可信的;同時有鑒於頁岩油氣對美國經濟復甦的重要性,美國的決策者似乎也希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他們的願望很可能會實現。油價可能不會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始上升,但是,那些最終會讓油價停止下跌的力量也開始出現。

石油現貨價格的下跌已使其顯著低於接近每桶75美元的布侖特5年遠期價格。2015年我的預感是,油價可能在短期內繼續下降,但與在過去四年不同的是,年底的油價可能會比年初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