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金磚不同命 俄巴疲軟中印發威

金磚不同命 俄巴疲軟中印發威

  • 2015-01-21 01:26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金磚四國表現                                         
 隨著國際油價疲弱不振,金磚四國走勢正式分歧,不但股市表現不同調,經濟動能強弱兩極化,就連貨幣政策走向也分化為寬鬆派及緊縮派。以目前經濟情勢觀察,法人預估今年中印發威有望,俄巴疲態依舊。

 摩根新金磚五國基金經理人張婉珍指出,金磚四國基本面改善進度差異化,導致受到國際變數的衝擊不一,經濟動能呈現兩極化,根據世界銀行預估,中印GDP尚能保有6.4%及7.1%的高成長率,巴西則下調至1%,俄羅斯甚至可能衰退2.9%。

 同時,貨幣政策也走向分化,原物料價格疲弱不振,以原物料出口為主要經濟支柱的巴西及俄羅斯,經濟動能大受打擊,加上通膨持續居高不下,貨幣政策傾向緊縮,市場預期俄巴央行今年將會持續升息,看來偏弱格局恐將延續,後續觀察地緣政治風險變化、國際油價走勢、資本帳等因素,將為利率政策埋下變數。

 張婉珍說明,反觀原油淨進口的中印,不僅受惠油價走跌紓緩通膨壓力,貨幣政策也更具彈性,大陸及印度相繼啟動降息,創造更加寬鬆的資金環境,挹注股市上漲。

 保德信中國中小基金經理人吳育霖分析,大陸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數據優於市場預期,2014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雖創24年來最慢,但由於市場先前已陸續消化前三季GDP放緩的效應,因此不會對目前市場造成大太影響。

 吳育霖表示,為避免放緩的大陸經濟成長將帶來向下風險,預料在製造業活動明顯回升前,人行會繼續加碼寬鬆,而持續的貨幣寬鬆將有助於製造業復甦並帶動獲利成長加速,更有利大陸股市後市表現。

 復華全權委託處執行副總邱明強表示,今年投資亮點以經濟景氣仍穩定向上,或具政策支撐、資金動能仍強勁的區域或市場為主,但須兼顧匯率風險後的總報酬表現。

 新興市場部分,邱明強認為,將視各自經濟體表現而定,有政策支持、具改革題材者將受惠,資源導向國家股市因原物料價格走跌偏弱勢,台股則屬相對受惠原物料價格下跌及匯率貶值的市場,此外也看好有具龐大內需商機的東協、印度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