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漲聲還沒停 歐股持續暢旺

漲聲還沒停 歐股持續暢旺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自歐洲央行推出大規模量化寬鬆後,歐元匯率降至歷史低檔,歐股則出現一波漲勢,道瓊歐洲600指數自年初至5月12日漲幅逾15%,即使如此,法人依然認為歐股還有續漲空間,主要是因為歐洲企業獲利明顯改善將讓本益比逐漸下降,因此,歐股還未達滿足點,還有續漲空間。

 天達歐洲股票基金經理人夏怡生(Ken Hsia)指出,看好歐股後市,原因之一是企業獲利成長剛起步,未來將迎頭趕上美國企業。因歐洲經濟受到出口影響幾乎是美國的兩倍,而歐元相對美元貶值,對歐洲企業獲利持續上升,預估2016年不含能源及原物料的企業每股獲利成長可望達到13%以上。
 原因之二則是油價下跌,企業及消費將受惠,且歐股投資價值面仍具吸引力且有不少具競爭力之優質企業;原因三是雖然資金已回補歐股,但相對2006年時累計淨流出金額來看,資金還有流入空間,而且有不少基金經理人配置歐股比重並不高,未來還有加碼歐股空間。
 市場上有不少歐股基金,夏怡生操盤的天達歐洲股票基金則以優異績效表現獲得晨星最高星級評等5顆星肯定,該基金選股不受限於參考指標、投資主題以及公司市值,而是透過「四大動力」流程,有紀律的嚴選潛在標的下,近一年、二年及三年績效都打敗大盤,且在同類型基金排名都列入前四分之一。
 夏怡生指出,歐美企業獲利狀況在過去的走向幾乎同步,然而近幾年當美國企業逐漸恢復成長力道,已超越前波高點約25%左右,歐洲企業因受困於歐債危機影響,落後前波高點約15%,使得目前歐洲企業獲利仍相對落後美國企業達40%以上。
 他強調,兩者差距未來隨著歐洲企業革新有成及低油
價與弱勢歐元開始發酵,加上歐洲央行啟動量化寬鬆提振景氣,歐洲企業獲利將持續獲得改善,並可望迎頭趕上美國企業的成長力道。
 就歐股投資價值面來看,夏怡生說,根據彭博統計,MSCI歐洲指數未來12個月預估本益比,目前約在17倍左右,就長期歷史走勢來看僅是處於中間水準,一旦企業獲利成長達到50%以上,原來17倍的本益比,可能就只剩11倍左右,潛在的股價動能將會更為強勁。
 夏怡生指出,目前看好的產業類股包括非必需消費品、工業及資訊科技;較不看好能源、金融以及公用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