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中國債 連三周吸金

中國債 連三周吸金

2015-05-14 00:07:41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近期全球債市出現震盪加劇的現象,歐美及亞洲出現較大跌幅,不過中國債卻逆勢連續吸金三周;觀察中國債走勢,不論是下跌、盤整或上漲期間,中國債都能不改上漲格局,也成為市場震盪之際投資布局不可少的一塊。

美國升息疑慮再起,全球債市遇逆風干擾,但中國債市卻是個例外,根據EPFR統計,截至上周為止中國債已經連續三周出現淨流入,創下去年11月以來最長時間的流入,而今年以來中國離岸債上漲將近3%,較全球公債今年下跌將近1%的績效明顯勝出。
群益中國金采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宗慧表示,在股市紛紛反彈之際,債市卻出現一波不小的震盪,主要因為過去一段時間全球公債殖利率受油價大漲引發通膨預期、歐洲經濟數據好轉、聯準會主席葉倫及巴菲特等知名人士發言影響而大漲,另外債市流動性減少,一有風吹草動即導致市場大幅波動也是原因之一。
但其中,中國債市表現卻一枝獨秀,林宗慧認為,受到中國央行持續寬鬆,加上市場對中國經濟將觸底回升的預期,投資人持續看好中國市場投資產品,由於中國債中長期穩定配息,且債券有定期債息作後盾,加上人民幣債券又具有波動較低、收益較佳特性(相對國際債市),回顧過去A股下跌、盤整或上漲階段,人民幣債券走勢穩健向上,若能搭配投資,應可有效幫投資人降低投資波動。
瀚亞亞太豐收平衡基金經理人陳姿瑾表示,觀察今年亞債表現以中國債市表現亮眼,今年前四月亞洲各國美元債券統計,中國漲幅達3.12%,為亞洲國家中前三強。
陳姿瑾指出,今年來中國多次降準降息,甚至推出國企改革、降低第二房頭期款的利多,可望持續吸引市場資金青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