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多元平衡基金得寵

多元平衡基金得寵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美德公債殖利率近期大幅彈升,一陣利空寒風吹過金融市場,全球市場正處復甦階段,但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在即,金融市場將迎來高度震盪格局,分散布局於多元資產並降低波動性的共同基金,成為新一代投資熱潮。

 資產配置平衡型基金近幾年的全球規模大增,晨星(Morningstar)統計,去年全球資金淨流入資產配置平衡型基金規模達2,295.9億美元,大幅超越固定收益型基金的404.6億美元,今年預估流入金額上看2,734.2億美元的新高,擠下股票型基金,成為第二大流入資產,為全球最吸金的基金類別之一。
 野村多元資產動態平衡基金經理人黃家珍表示,2011~2013年是全球固定收益產品的多頭年,尤其是2013年的吸金規模占整體共同基金的一半以上,但2014年大幅下降,大宗資金轉入股票型基金,推升全球股市價值面來到新高,今年預估流入金額將會降低,僅資產配置平衡型基金維持穩定增加,2013年起流入規模明顯躍升,預估今年吸金規模僅次於固定收益型產品。
 黃家珍指出,資產配置平衡型基金產品在台灣市場的發展單一且僵化,但在全球市場卻相當多元化,特別是彈性型資產配置基金(Flexible Allocation Fund)的股債配置在20%~80%間調整,並加入衍生性金融商品,過去一年淨流入達264億美元,年增率12.8%,擊敗多數的傳統主流資產,僅次於保守型資產配置平衡型基金。今年在美國預期升息心理因素下,料將大量吸引以債券為主的保守型資產,成為最熱門的平衡型基金類別。
 黃家珍認為,美國可能升息時間點落在9月或第4季,股債匯市的波動會更加劇烈且難以捉摸後市,投資人在追求收益同時,更要掌控風險,全新的多元資產動態投資策略便是以風險控管為核心訴求,除了股票及傳統固定收益資產,還納入ETFs、特別股、證券化商品、可轉債、不動產投資信託等多元投資標的,降低對利率變動敏感性,以達到資產增值的目標。
 野村多元資產動態平衡基金預計5月20日展開募集,由法國第二大資產管理集團法儲銀資產管理(Natixis)擔任投資顧問,多元化投資標的搭配指數或利率期貨等衍生性金融工具,一次設立新台幣、美元、人民幣、澳幣、南非幣五幣別,並有累積與月配息級別,滿足更彈性多元的核心配置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