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日內需點火 助漲股市

日內需點火 助漲股市

2015-06-18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日本經聯會初步統計日本大企業今年夏季人均獎金將高達91.3萬日圓,不僅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高水準,更已連續三年正成長,顯示安倍經濟學效應帶動日本企業獲利逐年增長,進而推升夏季獎金隨之飆高,搭配夏日折扣季即將來臨,有望提振日本內需市場,帶動日股揚升行情續航有力。

摩根日本(日圓)基金經理人水澤祥一(Schoichi Mizusawa)表示,安倍政府上任後,積極祭出刺激政策挽救低迷經濟,近三年來成效逐漸顯現,先是挹注市場大量流動性,日圓走勢趨貶,強化出口產業競爭力,帶動企業獲利穩健回升,並提振企業發放獎金的意願,從近三年企業回饋員工的夏季獎金持續成長可見一斑。

水澤祥一說明,日本企業獲利連續三年呈現正成長,去年每股純益(EPS)更來到35年新高,JPMorgan證券預估,今明兩年EPS年增率將達6.6%和15.2%,超越美歐。日本企業業績持續好轉,並將利潤轉作獎金來回饋員工,去年夏季獎金已高達每人86.7萬日圓,今年可望再成長2.4%到91.3萬日圓。

隨夏季獎金增加,有望提振日本內需消費市場,水澤祥一指出,長達二至三個月的夏季折扣季即將開跑,在財富提升帶動下,有利於推升內需消費動能。弱勢日圓吸引赴日觀光人數大增,觀光客消費金額提升,也有助於消費、零售、百貨等內需景氣股表現,可望支持日股再上一層。

野村日本基金經理人黃尚婷表示,日本企業連十季獲利優於預期,獲利預測亦持續上修,在企業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下,股利發放及庫藏股買回金額有望攀高。

復華亞太成長基金經理人賴學緯表示,日本核心機械訂單上升,經濟維持溫和好轉趨勢,加上日本央行寬鬆基調不變,以及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增加持股部位,將有利股市行情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