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外資進軍沙國 中東非股市看悄

外資進軍沙國 中東非股市看悄

  • 2015-06-18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股市自15日開放外國資金進入投資,由於其股市法規甚為嚴格,因此先前全球資金都不得其門而入,然作為中東地區最大經濟體,沙國企圖開放股票市場匯聚全球資金,可藉此降低對於石油的依賴,國際資金也有更多邊境股市的投資標的。

 沙國股市規模足以與俄羅斯與南非媲美,更是土耳其股市的兩倍大,從外資角度而言,沙國股市可說是最新的邊境金磚,有機會獲得成長與多元投資收益,預計外資將持續流入沙國股市,連帶推升中東非股市走揚。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指出,沙國股市以石化與金融股為主,共有165家上市公司,總市值達5,320億美元,約占中東北非股市45%的市值,以及65%的成交量,預計在兩年內可能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屆時可望吸引更多的資金。

 此外,奈及利亞從多元的成長來源中得益,例如,非洲以外的國家可能多不曉得奈及利亞的電影產業,「奈萊塢」一年的產值達高達6億美元,且雇用超過100萬人口。

 摩根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表示,伴隨著資本市場開放,市場自由度提高,也提高了MSCI將沙烏地阿拉伯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可能性。

 德盛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豑勻表示,從區域的角度來看,中東和非洲等新興市場的人口紅利正發酵,市場需求持續成長,政府支出持續增加,為投資增添想像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