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希臘脫歐短空長多 歐股可續抱

希臘脫歐短空長多 歐股可續抱

  • 2015-06-18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相較先前幾次的債務協商,以德國為首的歐盟此次態度趨於強硬。法人認為,透過歐洲銀行聯盟,歐盟如今的防禦機制更加完善,且大部分的希臘債務已經從民間轉入官方機構,相較於民間,官方機構較有能力吸收損失。對市場而言,任何形式的協議都是好消息,為防雙方在接近最後一刻達成協議,續抱歐股為上策。

 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ErikEsselink表示,歐盟屢次遭受抨擊,拖延處理希臘這個燙手山芋,但如今看來這不無好處,經過歐盟多年的準備,希臘如今再也不能威脅與歐盟「同歸於盡」。

 但希臘政府必須面對履行選舉承諾的棘手任務,希臘政府很清楚它根本沒法達成承諾,而且希臘民眾希望留在歐盟。至於希臘的主要盟友俄國受到油價下跌與歐美經濟制裁衝擊,早就自身難保。

 Erik Esselink表示,市場無法預期談判過程將如何演變,但相較於幾年前,歐盟的立場顯然更加堅定。一般推測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仍高。說實在,歐盟最終是勾銷500億還是1,000億的希臘債務並不重要,希臘占歐盟GDP僅2%。

 即便談判未果、或者希臘決定脫歐,歐洲央行預料將會介入,並獲得德國的支持(雖然德國先前大力反對QE),一開始市場必定動盪不安,但推測利空在幾天內逐漸消化,然後出現德國公債下跌、歐元下跌、歐股上漲的局面。

 宏利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鄭安佑指出,由於歐元區整體經濟復甦格局確立,企業獲利可望獲得上調,市場預期每股盈餘可望上修至每股24.5元,本益比在re-rating的驅動下以18倍的設算基礎預估,今年指數仍有挑戰440點的實力。預料在7月本季季報發佈前,指數將可望重啟攻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