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能源基金 倒吃甘蔗

能源基金 倒吃甘蔗

2015-06-18 經濟日報 記者 溫子玉/台北報導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統計至6月5日,美國原油庫存已連續六周下滑,隨著美國夏季用油旺季來臨,加上中東緊張情勢,可能影響原油供給,油價在夏季回檔空間有限,法人認為,能源基金走勢可望漸入佳境。

野村投信表示,受到油價走低激勵,上周美國能源署(EIA)與國際能源署(IEA)雙雙上調今年全球用油需求預期,加上美國每周數據顯示夏季汽油需求展望良好,美國煉油廠提升煉油率,原油與汽油庫存減幅都優於市場預期,這一消息激勵油價一度大漲達4%。

華頓全球黑鑽油源基金經理人高仰遠分析,因北美探勘開採公司資本支出減少、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和國際能價格相對較低的有利時機,以及每年6月至11月是美國墨西哥灣颶風的季節,可能對該區域石油生產帶來威脅,高仰遠認為,短期油價將維持相對低檔,但長線來看油價預期有進一步走升機會,看好能源類股表現。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油價後勢可望持續反彈,尤其是大陸降息、政策等題材,使大宗商品價格轉趨樂觀,在「股優於債」的牛市中後期,資源類股往往是贏家。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弗朗則表示,因應低油價挑戰,能源商已積極展開併購,併購短線對股價有利,長期則將有助於產業加速整合與成本降低。他認為,這一輪市場調整過後,整體能源產業的體質將更健康,並看好能源上游產業如生產和設備商。

楊博翔提醒,目前市場過度樂觀看待伊朗核談判結果、葉門問題、以及中東伊斯蘭國影響,未來恐須關注上述地緣政治變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