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水資源基金 水噹噹

水資源基金 水噹噹

2015-06-18 經濟日報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各國政府投資處理水資源問題,形成藍金的商機。圖為美國加州一處水位見底的水庫。 

圖/美聯社


據統計,全球人口2050年前可能達到91億人,用水需求將增加55%,對照用水量,到2030年前,用水需求及供水將出現40%的落差、出現「水赤字」。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全球仍有許多地區是乾旱或缺水區,除了氣候變遷,人口激增也是缺水危機的主因之一。如果各國政府未能積極處理水資源問題,恐怕在2050年全球將會有63兆美元的損失,也折損全球的經濟的成長率。

康和投顧指出,長期來說,水資源供需失衡是不變的事實,加上新興市場人口快速成長,水資源需求大增,以及各項基礎建設的投資、各國法規的支持和企業併購活動熱絡等利多因素支撐下,水資源產業帶來的藍金商機已打敗黃金,具相當大的成長潛力。

康和投顧根據計Bloomberg資料,過去五年投資在S-Network全球水資源指數的累積報酬是61.6%,同時期的黃金是負的4.5%,其中S-Network全球水資源指數三年累計報酬更優於黃金達70%;今年來,S-Network全球水資源指數有2.7%的績效,表現同樣較黃金指數亮眼,未來藍金將成為有潛力的投資標的。

KBI全球水資源基金經理人Matt Sheldon(馬修薛爾登)指出,美國的營建支出已連續四個月上揚,甚至攀升至六年來的新高,顯示美國房市,尤其是非住宅市場已開始復甦,各項水務基礎建設的需求勢必將跟著增加,預估今年兩年,水資源產業的企業獲利將有雙位數的成長空間,看好水資源的投資前景。除了房市帶動水務基礎建設外,因乾旱問題日益嚴重,包括海水淡化、廢水處理及再生水等相關水務科技廠商也將同步受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