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夏季獎金飆新高 日股吞大補丸

夏季獎金飆新高 日股吞大補丸

  • 2015-06-18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近三年日本企業夏季人均獎金及股市表現
 日本經聯會初步統計日本大企業今年夏季人均獎金將達91.3萬日圓,不僅來到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高水準,更已連續三年呈現正成長,顯示安倍經濟學效應顯現,帶動日本企業獲利逐年增長,進而推升夏季獎金飆高,搭配夏日折扣季即將來臨,有望提振日本內需市場,帶動日股揚升行情續航有力。

 摩根日本(日圓)基金經理人水澤祥一(Schoichi Mizusawa)表示,安倍政府上任後,積極祭出刺激政策挽救低迷經濟,近三年來成效逐漸顯現,先是挹注市場大量流動性,日圓走勢趨貶,強化出口產業競爭力,帶動企業獲利穩健回升,並進一步提振企業發放獎金的意願,從近三年企業回饋員工的夏季獎金持續成長可見。

 水澤祥一認為,日本企業獲利連續三年呈現正成長,去年EPS更來到35年新高,JPMorgan證券預估,今明兩年EPS年增率將達6.6%和15.2%,超越美歐。眼見日本企業業績持續好轉,並將利潤轉作獎金來回饋員工;夏季獎金增加,有望提振日本內需消費市場。

 元大寶來投信副投資長吳宗穎表示,今年下半年股市投資應遵循「成長性」為依歸,在此大前提之下,以全球各區域企業盈餘成長性來看,日本與新興市場最具成長性;以全球各區域投資價值來看,日本投資價值最高。

 吳宗穎認為,日本因安倍政府可望針對調降法人實質有效稅率、企業治理、企業調漲薪資、促進地方經濟繁榮、觀光立國、核能發電重新運轉、TPP談判等措施,都有利日本企業及日股的成長與發展。另預估日銀短期間內的利率政策將按兵不動,待通膨未見回升之際再一舉出台所謂的QQE2。

 此外,2014年第4季日本企業獲利成長率已攀升至11.6%,在成長題材及寬鬆政策加持下,日本股市長線看佳。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依目前日本通膨情勢,日銀今年達成其通膨目標的機率不高,增加日銀於今年再度寬鬆的可能;日股估值為成熟國家中最低,企業獲利表現穩健,且政策強化公司治理有助提升ROE;在政策預期與企業盈餘提升下,日本股市對投資人的吸引力逐步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