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散戶買寶島債 門檻不變

散戶買寶島債 門檻不變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散戶投資國內寶島債(人民幣債券)門檻,將暫時維持現行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9萬元)規定,以利一般投資人可以購買寶島債。
 金管會昨(9)日表示,有關擴大寶島債市場的相關辦法修正,在充分參採外界建議後,已完成法規預告程序,將近日內依行政程序發布施行。  至於一般散戶投資人關注的投資寶島債門檻規定,金管會則表示,這項規定不在金管會訂定的相關法規中,而是在櫃買中心的規定中,目前仍暫時維持人民幣1萬元的門檻。  散戶投資寶島債的最低交易單位,金管會原本規劃從現行人民幣1萬元提高到10萬元(約新台幣49萬元),以利將債市導向法人市場,但日前向行政院報告時,政務委員薛琦認為人民幣10萬元門檻太高,不利一般投資人投資,金管會同意重新審酌。  金管會表示,為有效推動寶島債等外幣債券的業務商機,滿足投資人多元理財需求,金管會擬具「促進債券市場發展規劃方案」,並配合鬆綁相關債券發行法規,藉此吸引國內外法人在台發行債券,促進我國債券市場發展。  相關法規預告程序已完成,鬆綁的重點措施包括採分級管理方式,未來寶島債的發行,將依一般民眾及專業機構投資人作區分。  其中專業機構投資人的發行條件大幅鬆綁,例如取消強制信用評等的條件、豁免向金管會申報生效、免取得中央銀行同意函等。  未來寶島債等國際債券在櫃買中心掛牌,也將分為「專業板」及「一般板」,「專業板」將限專業機構投資人買賣,一般散戶則是只能投資「一般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