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QE Shock 震出高收債投資價值

QE Shock 震出高收債投資價值
  • 2013-07-10 01:20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面對美國升息,美高收債後續表現強勁
面對美國升息,美高收債後續表現強勁
 
 經過1個多月修正,高收益債券資金重新回籠,上周資金轉賣為買,淨流入達3.6億美元,尤其聚焦美國市場;柏瑞投信認為,在基本面不變情況下,高收益債與公債利差重新擴大,加上違約率偏低,投資人可長期持有或趁機逢低承接全球高收益債。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林紹凱認為,高收益債利差從5月初的低點大幅攀升至561個基本點,利差又再度擴大,在基本面健全的情況下,高收益債仍有投資價值;目前高收益債殖利率已回升到7~8%,在全球低利率環境下,相對具投資吸引力。

 短線市場仍有波動,但整體基本面並未改變,在企業現金充沛以及獲利能力仍強的環境下,企業債更具有償債能力;目前全球高收益債券違約率仍處於2.50%歷史低水位,低於歷史平均的4%,JP摩根預估2013與2014年高收益債違約率仍可望維持在極低水平。

 因此,考量到整體基本面仍穩健,這波由技術性賣壓所導致利差擴大,正好為投資人帶來潛在投資機會,潛在利差收斂空間可期。此外,隨著美國房市與就業市場持續復甦,可望進一步帶動美國投資人信心與消費成長,美國整體企業獲利與償債能力將更為穩健。

 據統計,2000年以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3個月內飆升超過60個基本點共有6次,在這6次時段若持續持有高收益債3、6與12個月後的平均報酬分別達近18%、34%與37%,反映高收益債雖經歷修正,但倘若基本面未出現惡化,長期仍可望有強勁表現,但未來投資人仍須注意潛在波動風險、利率及資金流向變化。

 林紹凱認為,柏南克雖將QE退場的立場定調,使10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觸及2.74%,為2012年3月以來最高,不過,根據市場預估,今年美債殖利率區間為2.5~2.75%,先前市場的回檔及賣壓,已消化QE退場消息,投資人可望回歸理性,以收益率為投資訴求,資金可望持續回流高收益債市場,目前是進場時機,建議依風險屬性分批加碼、長期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