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債券巨人看天下-冷靜掌舵 「債」出發

債券巨人看天下-冷靜掌舵 「債」出發
  • 2013-07-10 01:20
  • 工商時報
  • 陳柏基 德盛安聯PIMCO債券產品首席
 

    許多人或許不知道,大家熟悉的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 )過去曾擔任海軍軍官,他所服務的美國軍艦有一次在南中國海遇到颱風,差一點翻覆。他在最新一期的投資展望中分享了這個特殊經歷,並引申到近期債市的看法及冷靜掌舵的投資哲學。

 美國及世界大部分經濟體並非正在下沈,只是投資人在市場承擔太多風險,就PIMCO角度來看,投資人過度期望美國一直執行量化寬鬆措施,過度期望這種措施帶來的成長,結果造成全球經濟這艘船頭重腳輕,但身為債券投資人,是否應該跳船(逃離債券市場),跳進接近零度的大西洋貨幣市場冷水裡?

 葛洛斯認為投資人不應該跳船,他說:「不是因為我們想留你在船上,而是因為我們認為根本不應該這麼做。」

 他的原因有三:首先,PIMCO認為如果美國失業率降至7%,聯準會就開始退市,那麼聯準會展望的退市時間點實在是太早了;再者,目前通膨率接近1%,離聯準會設定2%的通膨率目標還很遠;三是債券殖利率已經過度調整。同時,葛洛斯也認為低利的環境仍持續,且無論市況如何,對於退休以及長期固定收益的需求仍未改變,投資人不應該離開債市。

 過去幾年市場並非一帆風順,全球債市龍頭PIMCO總能早一步洞察情勢,並提前調整,引領投資人渡過驚濤駭浪。PIMCO在2008年底預見海嘯後醞釀政府救市,放空美國公債、加碼超跌的MBS,隨後Fed量化寬鬆大買MBS,公債殖利率也急彈190點;2009年預見成熟國家債台高築,避開邊陲國家「火圈」,加碼核心國家公債,順利躲過2012年歐債危機蔓延的下挫;此外,2011年在美國遭標普調降信評之前,PIMCO就已提出「乾淨的髒衣服」,看好如澳洲、加拿大等成熟國家公債。

 風險永遠放在前面,是PIMCO逾40年奏行不悖的的投資哲學,細數過去幾年,PIMCO總是提醒著風險的來臨,即使調整當下引起全球議論紛紛,但PIMCO總是冷靜掌舵、渡過震盪。
 投資市場像大海一樣,時而風平浪靜,時而狂風暴雨,現在風高浪急,是該留在船上,還是跳到冰冷的海裡,不言而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