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九檔債券基金 連賺三年


九檔債券基金 連賺三年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在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中,最近三年每年都賺錢的基金都是債券或債券組合基金。

基金業者指出,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大,債券基金仍是投資組合的重要一環,投資人還可以透過組合債券基金進一步降低風險。

觀察投信發行所有股債基金近三年年度報酬表現,扣除貨幣型基金後,在692檔基金中,連續三年正報酬的只有九檔,其中包括四檔債券組合基金、三檔高收益債券基金、一檔收益資產證券化基金、一檔全球債券基金。

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表示,現在高收益債的殖利率無可否認已經愈來愈低,大約只有5.6%。對經理人來說,要讓績效打敗指數,必須慎選CCC級投資標的。量化寬鬆政策(QE)看來還是會持續到明年,雖會增加波動度,但在殖利率依舊高過股利率的情況下,高收益債還是可持續吸金。

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勻也認為,從經濟基本面與通貨膨脹來看,仍支撐主要國家政策貨幣寬鬆立場,但殖利率底部已逐漸墊高,因此仍維持公債殖利率大區間盤整的看法。

群益投信表示,全球金融環境變化在一瞬間,維持正報酬是投資最大目標,建議穩健型投資人可以運用全球組合基金,透過基金在成熟股市、新興股市、高收益債券等多重資產的組合布局,參與風險資產的投資機會。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表示,債券投資也是要搭配景氣循環,由於高收益債與可轉債對抗利率上行風險能力較佳,建議將投資等級以上債券轉入高收益債或可轉換公司債。其中,特別是亞洲高收益債評級相對較高、存續期間短,利率又具吸引力,建議可為加碼重點。

許勻表示,高收益債券基本面目前無太大疑慮,短期需留意事件風險所帶來的修正壓力,逢修正可酌量加碼。在新興市場債券方面,資金退潮效應逐漸降低,未來表現將逐漸回歸基本面。可轉債也應納入債券投資組合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