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投資風險資產 愈近年底愈要小心

投資風險資產 愈近年底愈要小心
  • 2013-11-08 01:19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自9月FOMC會議以來,主要風險性資產多為上漲格局,其中以先前跌幅較大的市場如新興歐洲、拉丁美洲上漲最多,法人表示,美國舉債上限以及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等影響風險資產的變數到明年第1季還會「老戲重演」,因此投資風險資產,愈近年底愈要小心。

 以彭博社近期調查為例,40位接受訪談的經濟學家,多數預期聯準會開始減碼量化寬鬆(QE)時間可能延後至2014年3月。除了經濟成長狀況可能不如聯準會原先樂觀的預期,依目前美國參、眾兩院所提出之最新提議,舉債上限問題只是暫時延後至2014年2月。

 正因為短期間內QE退場不會發生,使得風險性資產價格再起,霸菱投顧表示,根據調查,一些知名券商如德意志銀行、美銀美林、摩根史坦利已由原先預期在今年12月即開始減碼,日前已出報告紛紛減碼的時間延後至2014年第1季,其中美銀美林認為聯準會減碼的時間可能會落在明年元月,所以,一些風險性資產從9月FOMC會議之後漲很多。

 根據Stockq統計,近兩個月股市漲幅較大的股市如阿根廷、杜拜、希臘等漲幅都逾20%;波蘭、西班牙、義大利、土耳其以及印度等漲幅逾一成,這一、兩個月上漲的股市幾乎都是屬於之前表現較不理想的股市,不難看出,全球資金正在尋找「補漲」的標的。

 另依據經驗,第4季至隔年初往往為風險性資產表現最佳的季節,其中,股票在10~12月表現最佳、債券則是12月到隔年第1季表現最優異,加上在市場利率環境仍將維持較寬鬆的預期,風險性資產表現值得期待。

    霸菱投顧表示,就目前來看,新興市場股票以亞洲最具優勢,成熟國家則最偏好歐洲。

 但法人提醒,由於明年上半年,美國舉債上限疑慮、QE何時退場問題將再次壟罩市場,當各個股市愈漲愈多以及時間愈接近年底時,投資人在投入風險性標的比重應逐步降低,甚至可考慮採分批布局、再分批逢高獲利了結來參與市場成長行情,也可降低單一時點進場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