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政策加持 俄股「利」多大放送

政策加持 俄股「利」多大放送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歐洲經濟復甦,新興歐洲受惠,俄股有上漲空間。圖為俄羅斯工人監控油田操作。 (彭博資訊)

英國查理曼資本聯合首席投資長梅耶(Julian Mayo)昨(7)日指出,俄羅斯股利發放率將從20%提高到30%,股價有上漲空間,加上新興歐洲受惠於歐洲經濟復甦,後市看好。
 
梅耶昨天來台拜訪公司之前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歐洲經濟逐漸復甦,明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可望回正,達到0.5%至1%,新興東歐將是主要受惠者。  

梅耶指出,歐美占俄羅斯出口比重高達五成,占中歐主要國家出口比重更達六、七成。歐洲脫離衰退,新興歐洲最近的經濟數據也好轉。  

除了外在環境變好以外,俄羅斯也推出一些改革措施。梅耶說,例如俄羅斯企業原本的股利發放率只有約20%,在新興市場中只高於南韓的17%,但俄羅斯政府規定,企業在明、後兩年必須分兩階段提高發放率到30%,這對俄股將是利多。  

一般人想到俄股,就會想到能源類股,但梅耶其實最看好俄羅斯的內需股,以他的團隊長期代操的宏利新興東歐基金來說,最大持股就是Sberbank,主要是因為俄羅斯的房貸滲透率仍低,成長空間大。

除了金融以外,他還看好運輸、行動通訊服務、零售、媒體、網路等。  

梅耶同樣看好土耳其能受惠於歐洲的復甦,此外,土耳其還有一項大利多,就是中東的商機,像是杜拜、卡達、沙烏地阿拉伯的繁榮,都可望嘉惠土耳其,看好的企業包括汽車與拖拉機製造商、冰箱與洗衣機製造商、機場營運公司等。  

梅耶說,目前土耳其本益比預估只有十倍,俄羅斯更只有約五倍。雖然俄羅斯向來相對於全球新興市場為折價,但之前折價幅度約三、四成,最近卻折價五成,變得更便宜。  

梅耶的新興東歐研究團隊除了拜訪俄、土及中歐的波蘭、捷克及匈牙利以外,也會去拜訪指標指數以外的國家,像是哈薩克、羅馬尼亞、土庫曼、阿爾巴尼亞等,也從中找到一些投資機會,納入投資組合中。  

另外,由於希臘將於本月底被MSCI明晟降等為新興市場,梅耶的團隊也去拜訪希臘公司。不過,梅耶說,希臘占MSCI新興歐洲指數的比重很低,只有3%,占全球新興市場更只有約0.5%,還比不上菲律賓。而且,雖然希臘股市已反彈,但經濟是否真正復甦,還言之過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