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高收債 掌握復甦動能

高收債 掌握復甦動能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面對全球景氣緩步復甦、美國量化寬鬆(QE)將緩退的市場,投資策略必須能夠掌握景氣復甦、股市上揚動能,但全球市場在金融海嘯後波動度升高,與股市連動度較高的高收益債,同時也與公債相關係數低,可望成為後QE的投資首選。

ING環球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劉蓓珊表示,在後QE時代,利率趨向正常化,經濟邁向復甦,核心資產必須能夠抵抗殖利率波動以及捕捉景氣回升動能,從過去十年統計可以看出,在各類債券中,環球高收益債與股市連動性最高,相關係數達0.81,與美國公債的相關係數則是最低,僅-0.16,相當適合作為核心資產。

劉蓓珊指出,相對其他類型債券,高收益債具有較高的利差作為保護,未來即使公債殖利率走高甚至升息,高收益債也具備較高的抵抗力。

此外,目前高收益債違約率低,發債結構健康,基本面良好,若遇到回檔仍為逢低布局好時機。

保德信好時債組合基金李欣展指出,短期內的經濟數據疲弱,使得12月QE退場機率極低,預料美國公債殖利率可望維持在相對低檔,有助於整體債市的投資氣氛。

中期來看,現在市場普遍預期美債10年期殖利率今年底回升2.8%、2014年底來到3.37%,配合全球景氣回溫挹注下,對於具有5%~6%息收的高息債券,例如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未來一年的走勢將較具期待空間。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指出,高收益債券具有利差優勢,因此建議可布局相對較高的投資比重,特別是先前跌深的亞洲高收益債,整體來看,資金寬鬆的有利環境至少還會持續明年一整年。

不過,投資機構大多認同「總體利空因素解除、企業財報與經濟數據回升」的支撐下,高收益債市將持續吸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