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新興股債 擁抱資金狂潮

新興股債 擁抱資金狂潮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全球資金正重回新興市場,帶動股市大漲,公司債發行額也創新高。

美國可望維持寬鬆政策不變,加上利率處於低點,提供投資人在年底前衝高報酬率的機會。

華爾街日報報導,渴求收益的投資人風險胃納愈來愈大。數據顯示,投資人過去兩周在香港買進價值18億美元的中國銀行股,印度股市也已衝上歷史新高。  

另外,巴西政府日前發售32.5億美元債券,是該國史上最大一筆以美元計價的債券,巴基斯坦也計劃於六年內在海外發債,是歷來首見。  

外資湧入也使新興市場企業掀起一波發債潮。資料供應商Dealogic指出,新興市場企業6月來已發售710億美元債券,使今年總發債金額達到2,36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幾乎比2012年此時累積的金額高三分之一。  

美國聯準會(Fed)暗示將維持收購債券的步調不變,是投資人重回新興市場的主因,這也提供新興國家企業和政府在明年利率可能上升前籌資的最後機會。  

在全球管理1.5兆美元資產的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皮耶(Pierre-Yves Bareau)說:「投資人對美國縮減購債計畫的憂慮和恐慌可能太過火了。市場已恢復理性。」  

那些過去最不受喜愛的市場在這波資金回流潮中表現最佳。  

舉例來說,印度今夏因資金撤出而受重創,但盧比自8月28 日觸及歷史新低至今已漲逾6%。過去三個月內印股上漲逾10%,是表現最佳的亞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