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新興市場指數 全軍覆沒

新興市場指數 全軍覆沒

                                                                                                                    2013/12/19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2013年將告尾聲,新興股市因經濟結構調整、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等因素,導致MSCI各新興市場區域指數仍處負報酬,相關基金表現亦黯淡,惟獨MSCI亞太指數因為有日股加持成為亮點,今年來仍上漲6.37%,也帶動整體亞太基金今年來報酬更達一成以上。

根據彭博資訊,截至12月17日,MSCI各新興指數幾乎全軍覆沒,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6.31%,若細分其他區域,以新興拉美下跌16.62%最重,其次是東協的7.72%,東歐4.71%,僅新興亞洲下跌1.3%,跌幅較輕。

基金評鑑機構理柏(Lipper)環球分類將亞太基金區分為含日本及不含兩種,由於日股今年來漲幅高達47%,使有布局日股的亞太基金績效明顯勝出,以今年來績效相比,整體亞太含日本基金平均報酬達10.8%,優於不含日本的2.88%。

若進一步觀察今年來表現較佳的亞太(含日本)基金標的,除了布局日本,其布局大中華股市比例也較高。

復華亞太成長基金經理人賴學緯表示,以目前國際環境、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加上日本持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與刺激經濟方案,及日圓持續走貶,將支持日本股市維持漲勢。

此外,由於美國經濟復甦,帶動東北亞國家出口,台韓及陸港股市將明顯受惠,也將是2014年布局新興亞股的重點。

根據巴克萊報告指出,新興亞洲經濟成長力道優於其他新興市場,預期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仍可維持高成長。

復華亞太平衡基金經理人詹硯彰指出,若要全面掌握亞太市場經濟復甦投資契機,建議可選擇以成熟市場如日本,搭配新興股如大中華方式,兼顧投資效益與分散風險。

摩根太平洋證券基金經理人李鴻斌(Victor Lee)指出,今年來新興市場表現明顯不若成熟市場,不過在日股走高的帶動下,一舉扭轉近年來亞洲布局只看新興亞洲的投資思維。眼見日股長多格局不變,投資亞洲不妨以納入日本的亞太市場為優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