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利多頻傳 2014股市樂開懷

利多頻傳 2014股市樂開懷

  • 2013-12-19 01:20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受惠於市場資金仍充沛及經濟基本面好轉支撐下,聯博投信展望2014年全球股市可樂觀以對,由於全球各主要市場可能持續出現輪流上漲,投資人可採取全球布局策略,掌握市場輪動。

    根據FactSet等資料顯示,若回顧過去4個季度,每個季度掄元股票市場不盡相同。以全球股市、美股、歐股、日股和新興市場為例,2012年第4季表現最佳的是歐股,上漲7%,2013年第1季和第2季都是日股表現最為搶眼、美股表現也不遑多讓,但到第3季,歐股急起直追,成為市場上新焦點。

    聯博指出,在全球經濟可望朝向全面性復甦之際,股市投資方向上與其單押一支花,不妨先透過全球型基金建立基本部位,以掌握景氣行情接棒輪動契機,避免因為看對市場、卻選錯了進場點,錯失投資機會。

    展望未來,根據聯博預估,2013年全球GDP成長率約為2.3%,其中新興市場4.5%、已開發市場1.1%。

    2014年全球GDP成長率約3.1%,其中新興市場4.9%、已開發市場2.1%,隨美國在財政困境消除,且在民間部門持續強勢成長下,經濟增長很可能加速至2.9%。歐元區可望從2013年預估衰退0.4%,到2014年成長1%。

    全球價值型基金經理人雪倫.方(Sharon E.Fay)認為,過去幾個月來,全球企業調查顯示經濟增長動能可望進一步提升。若現行趨勢延展至2014年,市場對於成長的預估值很可能在未來幾個月上調。

    10月整體產業綜合指數在服務業強勁成長帶動下,攀登2011年初以來最高水準;製造業活動(全球綜合指數中週期性較高成份)近幾個月來也出現改善,尤其是在新訂單方面,上述都是全球經濟進一步增長多頭訊號。

    雪倫.方表示,全球股市於第4季開始上揚,主因總經不確定性消退,推升風險性資產。除了美國財政問題暫時解套有助於美國經濟維持復甦動能外,全球其他區域令人鼓舞的經濟訊息也助長投資人樂觀情緒。

    依數據顯示,西班牙第3季已脫離2年衰退期,提供歐洲經濟正處於復甦階段又一證明;另依第3季經濟數據及近期相關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在歷經一段收縮期後也開始增強,亦有利支撐市場投資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