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日圓趨貶 日本投資人轉抱美歐債

日圓趨貶 日本投資人轉抱美歐債

                                                                                                                     2013/12/19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受貿易赤字與日本央行印鈔影響,市場再度預期日圓將貶值,為追求收益,外流的金額已經超過3兆日圓,殖利率較高的美國高收益債、歐洲邊緣國公債跟美國長天期債券,成為保守的日系資金外流後最大受惠對象。

瀚亞投資指出,量化寬鬆(QE)退場預期升溫,美國長天期債券殖利率已來到3.8%,促使追求穩健收益的日本投資人開始把資金轉向美國長天期債券(30年期)。

此外,美國與歐洲高收益債4.3%~5.5%的殖利率同樣廣受日本投資人青睞,至於義大利、西班牙與希臘公債,現在也見到日本資金的買盤。

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說,美國真正升息的時間已遞延到2015年以後,因此就算QE退場,對美國高收益債的衝擊也不大。

再加上經濟好轉與超低利環境同時發生,反而有助於降低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表示,公債利率已漸消化經濟數據影響,市場仍認為美國聯準會縮減QE將延至明年第1季才會開始,利率年底前維持區間整理,且預期12月-1月季節性旺季也有利於高收益債券和股市表現。

摩根投信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緩步走升,反映風險偏好上揚,短期美債價格壓力升高,但隨市場「risk on」(風險胃納上揚),將有機會導引停留在美債的資金重返風險性資產,如收益率較高的信用型債券。

劉玲君指出,信用型債券自金融海嘯後持續領風騷,儘管就個別資產評價的角度觀察,包括投資級企業債、高收益債的評價已回到長期歷史平均水準。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指出,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錯,加上美國兩黨針對預算達成協議,市場擔憂聯準會量化寬鬆政策提前退場,造成近期美股震盪,市場資金停留美國公債避險;市場預估美國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仍將維持低檔,中長線仍可望受惠景氣回升而有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