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2014投資布局 和QE跳一場雙人舞

2014投資布局 和QE跳一場雙人舞
                                                                                                                                                                                                                                2013/12/19 
【經濟日報╱張瑞文】
2013年初至12月16日,全球股市上漲近20%,你有跟到嗎?
很多資深的投資人,因為經驗老道,或許已經坐享這波股市回升的成果。不過,還有很多一般的投資人,因為持續觀望,或苦等美國聯準會到底什麼時候要正式宣布QE退場,而錯失2013年下半年數波股市上漲的行情。

等、觀望、思考、猶豫,是目前大多數一般投資人在決定投資組合時,遇到的心理掙扎。

退一步靜心思考,若把2014的投資布局,想像跳一場雙人舞,QE是舞伴,股票是自己,當QE往後退一步,自己的腳步應當往前挪一點,一退一進,平衡穩健的完成一場舞蹈。

把QE當舞伴,它退我進

過去幾年,金融市場出現極大震盪,為了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債券成為不少投資人的避風港,尤其是傳統上被視為安全資產的公債,更是眾多投資人追捧的標的。可是,當債券價格因為被簇擁而不斷上揚、投資回報的空間愈來愈來被壓縮的時候,這幾年累積滿手債券的投資人不免疑惑,是不是該做出改變了?

「我知道要做出改變,但是我更怕改變後出現不好的結果。」這是很多投資人在面對金融市場環境改變、投資組合應該要做出調整時,所面臨的心理掙扎。

投資人知道,股市已經在回升,想參與,卻又因為曾經眼見過去幾年市場震盪而裹足不前。

投資人了解,滿手債券不實際,想調整,卻又很想保留投資組合中的收益部分,而捨不得放。

債券加股票,小幅調整創造不同效果

其實,不需要做太大改變,只要小幅調整,在原本以債券為主的投資組合中,適量的加上一點股票,就能讓投資組合跟上市場潮流變化。

首先,不管QE要不要退場,美國聯準會已經挑明了說,未來還將維持低利率一段時間,這意思是,投資組合中,「獲得收益」這件事,還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債券部位方面,應該調降政府債、投資等級公司債的比重,而增加高收益債、可轉債等能提供較高收益的標的。

除了債券,要追求收益,股票也能提供!一些能提供較高股息,或者與房地產概念相關的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這些具備股票體質,卻仍能提供較高收益的標的,是債券加股票的布局調整中,可以納入考量的標的。

美國加亞洲,從不確定性較低的地方開始

這裡要強調的是,所謂的債加股,不是債轉股。對許多想跟上全球經濟復甦腳步、但又不想承擔大風險的投資人而言,不需要一夕之間,就要把手中的債券部位都轉到股票上面,一來,這會顯著拉升投資組合的波動,二來,對風險承受度沒這麼高的投資人來說,循序漸進的調整投資組合,才能在平靜的情緒中,維持長期投資,不至於因為過度擔憂市場變化而半途而廢,錯失投資成長機會。

根據貝萊德智庫2014年投資展望報告指出,美國2014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2.5%,顯示美國走在復甦之路的步伐愈來愈穩健;而亞洲,則將持續保持一貫的高成長動能。

展望2014年,綜觀全球,美國及亞洲仍是在經濟復甦及成長的過程中,不確定性較低的兩個區域。

回首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以來,已經過了5個年頭,金融市場樣貌不斷在改變,投資,也需要適時調整,才能因應市場變化,打造出適合自己且又符合潮流的資產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