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東北非 新興市場首選標的

中東北非 新興市場首選標的

  • 2013-12-19 01:20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中東非洲基金績效一覽
中東非洲基金績效一覽表

 量化寬鬆(QE)政策可能縮手的隱憂持續籠罩新興市場,近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逾2%,各區域均回檔修正,惟中東北非股市逆勢上揚,MSCI阿拉伯(扣除沙烏地阿拉伯)指數近一周收漲0.5%,其中,杜拜、埃及、阿布達比等股市均漲逾1%,完全脫離QE動向的衝擊。

 法人指出,中東非股市此波多頭走勢未歇,可做為布局新興市場的首選標的。

 ING中東非洲基金經理人黃尚婷表示,杜拜股市今年飆漲93%,阿布達比股市也有54%,中東股市今年整體表現亮眼,尤其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納入阿聯酋及卡達兩股市,將持續吸引外資流入。

 此外,阿布達比及杜拜基礎建設投資題材增溫,阿布達比及杜拜交易所合併將改善流動性及IPO市場,加深對外資的吸引力。黃尚婷指出,QE退場對中東市場影響較小,惟股市漲幅已高,恐成獲利了結藉口,但中東經濟復甦及投資基本面未變,若遇外部因素下跌反而為布局良機。

 摩根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表示,中東北非股市今年來漲勢相當亮麗,追蹤海灣國家的彭博GCC200指數今年來漲幅達24.19%,表現較成熟市場毫不遜色,而埃及、卡達、杜拜、沙烏地阿拉伯等股市今年迄今漲幅也都超過兩成。

 白祐夫認為,現階段全球市場處於景氣復甦與QE退場間拉鋸,歐非中東股市也將隨全球風險偏好起伏,但偏低的股市估值將有助於提供支撐,投資價值可望吸引資金進駐。

 富蘭克林坦伯頓邊境市場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2013年以來,中東北非國家的銀行股漲幅遠優於新興市場同業平均,反應盈餘增速較快優勢,在市場借款需求持續擴張,而違約率情況得到改善下,看好該銀行股投資機會。

 馬克.墨比爾斯表示,邊境市場與其他市場的相關性並不高,在投資組合中可發揮優異的分散風險投資效應;且邊境市場評價面仍低於2007年高點約40%,仍有漲升空間。

 元大寶來全球新興市場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李洋昇表示,南非因經濟結構問題、勞工運動、資金外流、成長性偏弱、面臨降評風險及政治風險,要留意南非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