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台股緩攻 上看9,200點

台股緩攻 上看9,200點

                                                                                                                    2013/12/19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資金逆轉回流成熟國家,2013年是歐、美、日股市的豐收年,新興市場落難年。2014年情勢是否會有所改變?中國信託投信總經理于蕙玲預期,美股將繼續扮演領頭羊,台股則將緩步上攻9,200點。

中國信託投信昨天舉行2014年市場展望記者會,于蕙玲指出,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條件日益成熟,心理因素讓股債市不平靜,但不會像今年5 月如此般劇烈反應,上半年形勢維持成熟國家強、新興國家弱局面。

新興國家若能順利擺脫QE引發的資金撤離衝擊,下半年有機會受惠歐美景氣擴張、帶動出口成長而重振旗鼓,先行指標看新興債市利差走向。

美股今年漲幅超過兩成,于蕙玲認為,2014年美股續漲的機率還是很高。統計自1950年以來,S&P 500指數有17個年度漲幅超過兩成,隔年有14次出現上漲,平均漲幅達11.2%。

其中,下跌的三個年度(1962年、1981年及1990年),因當時經濟開始出現衰退及衰退結束,因此,只要經濟保持成長,美股2014年續創新高的機率逾八成,將持續扮演全球股市的多頭信心指標。

在台股方面,今年出現量縮價穩、低波動的新型態,加權指數高低點差距僅899點,創下1990年以來新低;年化波動度更創歷史新低的5.8%,不到歷史平均的三分之一,幾乎與全球債券指數旗鼓相當,失去活力,讓投資人誤以為沉「悶」的台股已了無利機。

于蕙玲分析,大盤看似水波無痕,其實處處有生機,指數非但一度突破8,500點心理關卡,漲幅甚至稱冠新興亞股,不少個股也頻創歷史新高價位。

展望馬年行情,于蕙玲認為,經濟成長力道雖弱但趨勢向上,加上各主要資料庫蒐集各研究機構分析,2014年企業獲利增長幅度達13%,兩項數據皆有利台股高低點向上移動。若以過去五年台股平均本益比約16.4倍計算,高點將挑戰9,200點。

于蕙玲指出,扶持全球經濟的寬鬆政策,將視景氣擴張力道強弱,有秩序地功成身退,股市由資金主導的「重估行情」(Re-rating),演進至基本面引領的企業獲利成長推升模式,尤其歐美企業獲利穩定成長,全球股市可望擺脫政策嗎啡,呈現進二退一的墊高行情。

經濟加溫訊號漸強,資金回流股市態勢明顯,是看好明年股市重要原因。統計2008年以來,共有1.16兆美元流入債市,股市卻失血1,390億美元,然而近六個月資金出現翻轉局面,共有1,376億美元回流股市,1,800億撤離債市,「股強債弱」趨勢漸漸成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