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掌握3R+CSI 布局全球股債

掌握3R+CSI 布局全球股債

  • 2013-12-19 01:20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景氣復甦,惟美國QE退場為市場投下變數,惠理康和美元平衡收益基金經理人劉佳雨表示,2014年要掌握3R和CSI這幾個英文字母做為投資要訣,並以動態平衡同時布局全球股債市,市場更要跨足成熟和新興市場,鎖定產業趨勢向上、基本面良好的企業,才能掌握多空投資契機。

 同時也是惠理康和投信投資研究部主管的劉佳雨認為,所謂3R和CSI,第一個R應對的是C─選對貨幣(Right Currency),第二個R應對就是S─選對的投資策略(Right Strategy),第三個R對應的是I─選擇能創造收益的標的(Right Income)。

 劉佳雨指出,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一旦啟動,根據過去美元在升息階段表現,美元指數均有兩位數漲幅;儘管QE退場不等於美元利率調升,但只要美國政府停止QE不再大量印鈔,美元過去十年來頹勢將會反轉,美元易升難貶。

 他分析,過去五年來投資人普遍持有債券,不敢貿然前進股市,惟今年以來成熟股市漲幅高達兩三成者不在少數,產業型基金例如生技更是飆漲,空手投資人只能望嘆弗如。

 但若將近13年(截至10月底)來全球股債表現,若資金僅投入全球股市,長期投資儘管歷經三大利空,但仍擁有4.69%年化報酬率,但波動率卻有18.66%。若採取保守投資,將資產放在投資等級公司債上,年化報酬率可達5.53%,波動率遠低於股票,僅3.72%。

 劉佳雨強調,若是採取平衡式投資策略,特別是降息循環時拉高債券部位到七成,股票降為三成,這種投資策略在近13年來可以創造約7.6%年化報酬,不僅有機會追漲,在熊市來時還深具抗跌性,年化波動率介於股債之間。

 劉佳雨指出,2014年隨著景氣走向復甦應提高股票比重,惟股市榮景不少是受惠於QE創造低利率,隨著QE退場,市場不免會動盪,因此投資策略上要採取平衡布局才是上策。

 劉佳雨認為,美國不再QE,但離升息仍有一段時間,預期全球利率仍會維持在低檔,此時投資標的就要選擇能夠配發優質股利的股票,以及能派發穩定債息的投資級公司債,可望有較高機會創造良好投資總報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