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泰國「政」盪 外資大逃難

泰國「政」盪 外資大逃難

                                                                                                                     2014/01/10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泰國反對派「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公開宣稱,將在1月13日封鎖曼谷,重型武裝紛紛進入曼谷市區,就連外資也嚇傻,在泰國的資產如直線般撤出,總金額高達60億美元,是東協各國中撤離資金最多的市場。

投資專家指出,這次政爭對外資看待泰國的信心衝擊遠勝過實體經濟,投資人如果仍想投資泰國,建議下半年後再進場。

瀚亞亞太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張正鼎指出,由於反對派揚言,這次示威將以包圍政府機關、癱瘓曼谷地區政經為主要手段,外資持股信心因而動搖。

前一波政治危機已讓泰國政府支出延宕、消費與投資減少,現在又有更多示威活動將出現,恐擴大傷害泰國觀光業。

張正鼎說,從去年下半年政爭開始,泰國的內需消費已明顯轉弱,第3季私人消費年減1.2%,全年年增率僅有0.9%,遠不如2012年的6.7%。股市方面,隨著這次癱瘓政經的主題更加明確以後,外資已明顯將「持股風險」作為首要考量並加速撤出泰國市場。

瀚亞投資指出,新一波政爭對投資信心的衝擊將大於實體經濟,雖然2月即將改選,但各方人馬能否接受新的政治安排仍難判定,因此,外資資金的撤離,恐讓泰股未來半年內缺乏上漲動能,建議投資人轉進以東北亞為主的基金。

日盛大中華基金經理人李忠瀚表示,就泰國經濟面來看,2014年仍有超過5%的經濟成長率,但因政爭局勢未平復,加上今年有選舉,政治氣氛較不穩定。泰股跌幅已深,本益比降至相對便宜區間,可以逢低布局,不過,以區域型基金介入,較能降低投資單一地區的風險度。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認為,今年在亞洲的投資觸角可延伸到東北亞經濟體,在美歐復甦軌道持續的前提下,由於東北亞經濟體受惠區塊最多,而產業獲利成長是推升股價動能之一,歐美復甦,有利於以出口為主的東北亞產業發展。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