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三大趨勢旺 基礎建設熱門

三大趨勢旺 基礎建設熱門

  • 2014-01-10 01:26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2013年美國頁岩油蓬勃發展帶動基礎建設產業成為投資新焦點,尤其以管線鋪設及天然氣儲存相關廠商最受市場青睞,而台灣境內外九檔基礎建設類型基金在2013年表現分歧,其中三檔投信發行境內基金最亮眼,漲幅從14~28%不等。

 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周有融指出,基礎建設不僅涵蓋電信、電力、水務以及與景氣高度連動的鐵公路、航空等商機,現階段也迎來北美頁岩油革命、全球通訊建設升級與新興國家都市化三大趨勢,後續股價具走揚潛力。

 周有融表示,隨著美國頁岩油開採技術進步,國際能源署(IEA)預估美國將提前在2015年超越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相關運輸與儲存設備需求大幅增加,尤其看好中游產業成長性,包含輸送管線及運輸鐵路業者,均是投資焦點。

 摩根全球α基金經理人趙心盈表示,金融海嘯後,以大陸為首的新興國家透過大量投資與基礎建設來推動經濟成長,但近一年則因提升品質勝於量的追求,傳統需求呈現下滑。

 她指出,美國頁岩氣大量產出,促進相關開採設備及基礎建設的發展,也催生大量配套產品及相關服務產業的興起。

 此外,東協、巴西、俄羅斯等國普遍基礎建設仍不足,且從今年至2018年間都有世足賽、冬運與奧運等大型賽事,料將持續推動基礎建設產業。

 趙心盈指出,針對2014冬季奧運與2018年世足賽,俄羅斯政府投入逾百億美元興建場館及提升公共設備,直接刺激就業需求、提升所得,對原物料、基礎建設與內需消費產業也是長線利多。

 法人認為,隨手機普及化及影音娛樂需求上升,預期2030年全球將有一半人口使用手機上網,促使業者提升網路乘載量,因此未來四年包含歐美日中及部分新興國家都將陸續完成舖設4G LTE,小型基地台及無線設備等資本投入也將維持兩位數成長,成為另一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