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大陸「匯」紅 帶旺點心債

大陸「匯」紅 帶旺點心債

                                                                                                                    2014/01/10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影響債市走勢,利率敏感度較高的債券資產如公債、投資等級債表現受到壓抑,點心債相對受到影響較小。根據彭博資訊資料顯示,滙豐點心債券指數(當地貨幣計價)於2013年全年上漲4.01%,在債市震盪之際,表現亮眼。

此外,QE退場,新興市場貨幣多走貶,但人民幣走勢卻較為抗跌,也為點心債帶來匯率的優勢。

理柏資訊統計,在所有境內債券基金中,2013年全年績效前十名的債券基金內,點心債基金占有六檔。

滙豐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黃軍儒指出,點心債受惠於中國大陸外匯占款(外匯占款是指銀行收購外匯資產而相應投放的本國貨幣)持續流入,以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速,加上人行放手讓人民幣中間價升值等眾多利多下,在量化寬鬆退場之際,反而表現亮眼。

黃軍儒表示,2014年點心債因較小的匯率波動,與較短的存續期間雙重優勢,仍有投資價值。
在人民幣國際化、經濟由出口轉消費的過程中,需要相對較強的人民幣支撐,皆將有助於支撐人民幣中長線行情。

除了看好人民幣中長期匯率表現外,黃軍儒指出,香港、台灣等地的人民幣存款增加,更是推動人民幣債券商品行情增溫的動能之一。

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發布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11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高達人民幣8,270億元,創歷史新高,合計香港、新加坡、台灣、倫敦等全球離岸人民幣市場規模已達人民幣1.1兆元,顯示人民幣的需求明顯增強,更支持點心債的發展。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