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美國公司債 贏面大

美國公司債 贏面大

                                                                                                                    2014/01/10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美國確定縮減購債規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強彈、一度升至3.03%,但統計近五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期間,歐、美高收益公司債平均走勢維持正成長、優於其他債券走跌表現。
法人認為,主要是在景氣復甦,企業獲利提升下,支撐高收益債市走高。

雖然美國開始對購債規模縮手,但由於歐洲、日本等成熟市場央行仍維繫寬鬆政策,加上美國縮減購債規模幅度不大、且每月仍維持注資,全球資金水位仍持續上升,因而降低對全球股債市波動。

根據統計,近五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波段的債市表現,歐洲高收益公司債指數逆勢上漲逾4%,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也有近1%漲勢,優於全球公債、新興歐洲債、拉丁美洲債等指數表現。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今年美國高收益債市基本面仍強勁,供需預估均下降,價格偏高,不過,美國高收益債利差將持續反應經濟數據,包括房市、就業市場、製造業、消費需求動能等,加上2014年美國企業全年度盈餘成長上看逾9%,在基本面加持下,相對提振美國高收益債市的成長動能。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紹凱表示,美國長線趨勢仍有看升,但升息動作是代表經濟持續成長,在經濟成長、企業營收獲利也亮眼前提下,對公司債券的評價是正面的。

林紹凱分析,高收益債通常與股市為正相關,與政府公債呈現反相關;一般而言,企業獲利是有助於企業的財務體質與償債能力提升,因此,高收益債券在升息情況下多是正面表現,受影響情況不如公債嚴重,反而投資高收債宜趁早,不需太過擔心利率政策影響企業債券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