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歐洲高收債 跟著歐股攀高

歐洲高收債 跟著歐股攀高

                                                                                                                    2014/01/10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2013年道瓊歐洲600指數創下近四年來最大漲幅,帶動歐洲高收益債也有逾一成漲勢,統計2002年以來,除歐洲高收益債除在2007年受升息影響收黑,其餘年度多能與歐洲股市齊揚,平均年度報酬逾20%,在外資券商普遍看好今年歐股走強之下,歐洲高收益債仍可望有表現空間。

歐洲與英國央行於9日召開利率會議,分析師多認為兩國均將維持現行利率水準於0.25%及0.5%不變,整體來說,今年歐洲可望維持相對於美國寬鬆的貨幣環境,有助於歐洲資產的表現。

2013年道瓊歐洲600指數漲幅逾二成,但市場對今年歐股表現仍具信心,市場普遍預估,2014年歐洲的經濟成長率可望回升到1.4%,其中,英國及德國更可望突破1.5%的水準。

另外,南歐國家的財政狀況逐步轉佳,西班牙與義大利的經常帳項目已出現盈餘,預期經濟復甦動能可望持續轉強,再加以低利率環境的延續,將有利歐股的走升行情。

而觀察過去近十年,歐股的走強有助歐洲高收益債市表現,歐洲高收益債指數甚至有領先道瓊歐洲600的漲勢,在今年歐股仍可望續揚的期待之下,市場認為歐洲高收益債指數表現也可望受惠。

富蘭克林坦伯頓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皮耶羅.蒙特表示,2014年高收益債市表現將取決於兩大關鍵因素,即是經濟動能與貨幣政策;目前歐元區正朝向循環性復甦,企業融資條件鬆綁,受惠於美國英國經濟動能加速,歐元區出口將進一步提振。

蒙特認為,目前歐洲高收益債享有三大投資優勢,包括歐洲企業獲利可望受惠經濟成長;另外,歐洲企業保留現金比重持續升高,且持續處於去槓桿階段,債信風險低;而歐洲央行具備更大的彈性來行使寬鬆政策,利率風險低也是投資優勢之一。

宏利環球美國特別機會基金經理人Dennis F. McCafferty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加速可望嘉惠企業獲利提升,有助企業體質改善,因此高收益債利差可望持續收斂。估計今年歐洲高收益債仍可望有5至6%的報酬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