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美股新興市場 2014年雙亮點

美股新興市場 2014年雙亮點
                                                                                                                    2014/01/03 
【經濟日報╱項家麟】
回顧2013年成熟股市漲翻天,新興市場卻獨憔悴,先機基金總代理富盛產品經理高齊英指出,2014年各個市場將各憑本事有所表現,2014年投資一定要掌握「追」這個年度字,不僅成熟市場要進擊,更要迎接新興市場的表現。

高齊英指出,美股在迭創歷史新高,儘管目前離過去高投資評價仍有一大段距離,惟美國資產評價趨於中性,未來戰場將決戰於基本面與選股。至於歐、日經濟仍在修復,央行持續給予寬鬆空間,有助提供成長能量。2014年新興市場在經濟和企業獲利上修,股價堪稱是「價廉物美」,一旦市場風險胃納升高,國際資金擁入,後市可期。

全球經濟在2014年可望穩健復甦,高齊英指出,此時投資就要追、追、追,第一個追是追求成長,第二個追是追求收益,第三個追是追(趨)吉避凶。

據美銀美林統計,未來20年逾65歲人口將較目前高出一倍,具有股利特性的股票更容易受到市場青睞。高齊英指出,儘管美股股價已趨合理,但仍深具價值,長線看股利短線找成長。特別是就企業面而言,美國企業手握現金創數十年來新高、盈利增加,但股利支付率(股息/盈餘)卻維持低檔,未來可能增加股利發放來吸引投資。

另外,日股評價仍為合理,儘管日股2013年漲幅可觀,在成熟市場中居冠,但其評價仍遠低於美股,仍是2014年投資亮點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季全球股市頭號事件風險即是Fed退出QE的預期,高齊英表示,新興市場表現就看各國本事,亞洲國家具有較小的赤字負擔、較高的外匯存底、加上有的國家(例如中國)實行資金管控,在新興市場中是較佳的避風港,對美債利率敏感度最低。

高齊英指出,亞洲不含日本股市本益比11.3倍,雖略高於整體新興市場本益比10.7倍,但遠低於長期歷史均值,中國A 股與恆生國企指數的預估本益比甚至分別只有8.69倍、7.63 倍,可謂物美價廉。短線上可聚焦以大中華為首的新興亞洲投組,中長線則以布局中國與香港為主要標的之全球新興市場投組,以分散風險。

在債市的布局方面,高齊英指出,過去一年來新興市場的本地債表現不如預期,但新興市場債券與美債殖利率過往beta 為0,在全球債市之中存在相對較低的利率風險,建議布局債市可朝新興債券集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