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歐股 走向勁揚格局

歐股 走向勁揚格局

                                                                                                                    2014/01/07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歐元區12月製造業PMI創近31個月新高,突顯歐洲景氣動能持續好轉,觀察處於不同景氣循環周期時歐股的表現,MSCI歐洲指數在景氣擴張初期至中期,其平均年化總報酬達兩成以上表現最佳,在現今歐洲景氣步入擴張階段時,歐股憑基本面利多將有望續走勁揚格局。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歐元區經濟在2013年走出谷底,包括歐盟執委會與歐洲央行都預估歐元區經濟將重回擴張階段,2014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將回到正成長1.1%。

統計1995至2013年,不同景氣循環周期MSCI歐洲指數平均年化總報酬率表現,相較景氣循環末期平均下跌逾4%,MSCI歐洲指數在景氣擴張初期至中期平均年化總報酬達兩成以上,顯示現階段歐股長線勁揚格局可期。

富蘭克林坦伯頓互利歐洲基金經理人菲利浦‧博吉瑞指出,隨景氣步入擴張階段,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成長將成為持續推升歐股的兩大動能,分析目前歐洲企業每股盈餘仍低於歷史高點約30%,但歐洲企業資本設備使用年限來到歷史新高,預期企業將提升資本支出,加上全球與歐洲經濟將加速成長,預估未來三年歐洲企業每股純益可望較目前成長30%至40%,有望推升2014年歐股多頭續航。

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Erik Esselink表示,在歐洲央行的利多政策出台、邊陲國家的經常帳正轉為盈餘以及結構性調整下,投資人正在重新評估歐洲未來最有可能的走勢,從本益比來看,歐元區目前調整後的本益比約在14.5倍,相較於MSCI美國指數的24倍及全球指數的19.8倍,評價相對便宜,仍具投資吸引力。

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約翰‧貝克(John Baker)指出,根據摩根投信統計,歐元區ZEW景氣預期指數回升至0以上擴張水準期間可長達44個月,MSCI歐洲指數漲幅甚至上看八成,對照目前僅12個月維持擴張,累計漲幅達13%,後市成長空間相當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