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歐元區12月PMI 創31個月來新高

歐元區12月PMI 創31個月來新高

  • 2014-01-07 01:44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去年異軍突起的歐股,今年元月開盤即遭逢獲利了結賣壓,首周表現持平,但歐元區整體經濟勢頭維持良好,剛公布的去年12月製造業PMI終值來到52.7,符合初值預期,並創下31個月新高,法人指出,歐元基金展望仍佳。

 ING歐洲高股息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除整體歐元區製造業PMI指數衝高,各國的PMI指數也繳出亮眼成績單,包括德國的PMI初值由54.2上修至54.3、義大利也由51.7躍升至53.3;西班牙更首次擺脫萎縮,來到50.8。愛爾蘭的53.5及希臘的49.6,也都續見改善。

 他指出,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法國,初值從47.4下修至47,不僅連續三個月走滑,數值更低於希臘,顯示現階段法國以內需為主的產業結構面臨的瓶頸,預計法國經濟雖不會重返衰退,但仍要面對短期停滯。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表示,2014年金融市場的聚光燈仍在已開發國家,整體歐元區剛剛脫離衰退的泥沼,預料2014年達不到邁開大步的程度,但蹣跚之中仍可緩步向前。

 他指出,歐洲各主要國家中,德國依然是其中的佼佼者,英國在央行總裁的新人作風下,經濟成長可望加速,法國、西班牙及義大利等則還需要加一把勁,但歐洲再次發生危機的可能性相當低。

 富蘭克林華美坦伯頓全球股票組合基金經理人陳韻如指出,9日歐洲央行與英國央行將舉行利率會議,市場普遍預估歐洲與英國央行將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多期待歐洲央行第1季有可能將再釋出刺激政策,如進一步下調基準利率,或釋出新一波長期再融資操作或中小企業融資方案。

 富蘭克林坦伯頓互利歐洲基金經理人菲利浦.博吉瑞表示,預期2014與2015年歐洲企業盈餘年成長率將躍升至1成以上,提供歐股強勁爆發力。

 群益多重資產組合基金經理人李奇潭指出,歐洲景氣復甦趨於明朗,歐洲央行預估2014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回到正成長,市場信心回籠加經濟基本面支撐,均有利於股市,成熟國家股市今年可望持續領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