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成熟市場 2013年大吸金

成熟市場 2013年大吸金


                                                                                                                    2014/01/07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歐元區12月製造業PMI創近31個月新高,突顯歐洲景氣動能持續好轉。圖為德國西門子工廠。 (彭博)
2013年最後一周,強勢領漲的成熟股市不僅指數再創波段新高,根據EPFR統計,美、歐、日三大成熟市場基金全數淨流入,為2013驚奇之旅畫下完美句點。其中,歐股基金在去年下半年周周買超,已創連27周吸金的紀錄,可謂當前資金動能最強首選。

新興市場雖遭熱錢重手調節,但全球新興市場基金2013年仍有38.06億美元淨流入。

另外,與成熟市場景氣連動密切的亞股,近期也見資金返鄉,上周雖僅小幅流入0.11億美元,但仔細觀察實已連續三個月資金回流,第4季合計流入15億美元,吸金腳步緊追成熟市場,相較其他新興市場未見明顯起色,亞洲(不含日本)後市令人期待。

圖/經濟日報提供

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約翰‧貝克(John Baker)表示,2013年歐洲股市表現不俗,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歐元區綜合領先指標回到零以上擴張水準,代表歐洲景氣擺脫衰退,歐股循環將正式由「希望期」進入「成長期」,全球景氣復甦有助歐洲經濟進一步成長。

隨歐債疑慮減緩,先前因歐債危機而延遲的消費需求預期陸續浮現,且邊陲國家債券與德國債券息差收窄,融資成本下降有助企業獲利。

貝克指出,道瓊歐洲600指數企業獲利增長連續三年衰退後,預期2014年可望由負轉正,有近14%增幅,成為支持股價向上動能。

貝克也說明,根據11月美銀美林證券經理人調查中顯示,未來12個月全球型基金經理人有意淨加碼歐洲股市比重將逾四成,維持相對高位,意味在2014年經理人對於歐股投資的趨勢可望持續。

德盛東方入息基金產品經理許廷全指出,全球景氣的復甦已經確立,整體來看,隨著全球景氣復甦,成熟國家需求可望帶動新興市場出口,且不少新興經濟體如中國在內正在調整經濟結構,帶動內需消費力提升,不過在選擇上目前仍相對看好能掌握中日再起的東北亞經濟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