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黃金基金 績效超亮眼

黃金基金 績效超亮眼


                                                                                                                    2014/02/05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世界兩大經濟體—中國大陸、美國1月製造業景氣疲弱,波及亞股、美股同步重挫,日股昨(4)日更大跌逾600點,全球股市呈現劇烈震盪,引發市場對黃金的避險需求,跌深的金價近期出現反彈,同步帶動黃金基金績效,1月平均上漲11%,為生技基金外的另一亮眼投資標的。

雖然國際貨幣基金與世界銀行相繼上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但近來國際市場利空頻傳,美股出現漲多後的獲利了結賣壓,中國大陸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來到五個月低點,美國則創下八個月低點,美中經濟數據不如預期,拖累全球股市表現。

當全球股匯市陷入動盪之際,金價避險需求湧現,避險基金加碼黃金多頭部位的幅度,創去年7月以來最大,金價也持續走升,上演報復性反彈行情,近來金價一度觸及每盎司1,270美元大關,而1月黃金及貴金屬產業型基金績效表現也相當亮眼,上漲11%,僅次於生技型的13%。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指出,由於中印兩大黃金需求國對黃金的需求仍強,加上中美兩國製造業轉弱,連帶擴大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經濟的擔憂,在市場避險需求增溫下,有助金價短期漲勢。另外,SPDR黃金ETF持有量略有增加,實質買盤也推升金價走勢。

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金價之所以上揚,來自於美國股市下跌、歐元區經濟數據走強帶動美元指數大貶等因素,同時美元原本走強格局似乎開始改變,因此預期金價支撐漸漸轉強,再跌破1,200美元機會大降,第1季金價區間可由原本1,100美元至1,300美元上調至1,200美元至1,350美元。不過,摩根證券副總謝瑞妍認為,全球經濟成長步伐愈加穩健,市場風險胃納量明顯回升,持續削弱投資人對黃金保值的興趣。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