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Fed再減債 歐美股市正甜

Fed再減債 歐美股市正甜

  • 2014-02-05 0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在農曆春節期間,聯準會(Fed)決議,2月起再縮減每月購債規模,法人表示,依聯準會決策結束看,短期之內,投資方向仍會肥了歐美,瘦了新興市場國!

 新興市場國正面臨「內憂外患」,在元月最後1周,由於土耳其與阿根廷投資風險大增,導致投資人撤資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股市大跌、幣值大貶。根據EPFR統計報告,截至1月29日的1周,投資人從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贖回63億美元,又是2011年8月以來最大規模的贖回金額,元月總贖回新興市場基金金額122億美元。

 富達國際投資總裁Thomas Balk(柏克堂)日前來台作1場演講時即提到,聯準會減少貨幣供給之舉,清楚顯示美國已進入恢復階段,不再處於危險之中。目前看來,美國經濟將可以在低利環境中,持續以每年3%的實質成長率成長。美國聯準會可以放心逐漸減緩貨幣供給,也為全球已開發國家股市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除土耳其和阿根廷等開發中國家財政隱憂外,Fed繼續縮減公債收購計畫以及中國製造業景氣低迷,都導致全球各地新興市場資產再次遭到投資人拋售,資金則轉向成熟國家。

 根據Stockq統計,截至元月31日止,MSCI新興市場指數1月下跌6.6%比美國道瓊指數下跌5.3%還來得大。法人表示,短期間,成熟股市勝出的機率會比新興市場來得大!

 德意志銀行預估,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將較2013年呈現更為加速的狀態,主要是因為成熟國家經濟狀況持續增長,美國房市及勞動市場復甦情況穩步改善;而歐元區經濟也將出現自2011年第一次正成長。

 德銀遠東投信總經理張一明表示,預估2014年全球市場表現應和2013年差不多,受惠於信心面的回升、經濟成長狀況良好以及全球游資充沛,成熟市場將持續看好,部分債券市場資金將持續轉往股票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