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展望金馬年/施羅德:成熟市場 勇健

展望金馬年/施羅德:成熟市場 勇健

                                                                                                                    2014/02/05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指出,在新的一年,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仍將由成熟市場的大型市場所主導。新興市場上半年仍有壓力,但主要出口到歐美的新興市場下半年可望受惠。至於債券及原物料,則建議繼續減碼。

在蛇年,成熟市場整體表現令人驚艷,不論是經濟或股市都有不錯的成績。陳朝燈認為,在馬年,成熟市場仍將一馬當先,持續帶動全球經濟,延續去年傑出表現。

陳朝燈說,美國的經濟活動在憂喜參半中逐漸轉強,至今成果不差,零售銷售與工業生產已經回復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準,個人收入與勞工雇用復甦速度雖然較慢,但也穩健復甦。

至於歐洲,陳朝燈認為是剛好及格的復甦,整體歐元區剛剛脫離衰退的泥沼,還無法邁開大步復甦,德國表現最強,但歐洲周邊國家仍有改善的空間,幸好再次發生危機的可能性相當低。

至於去年表現優異的日本,陳朝燈認為,今年4月消費稅將由5%提高為8%,日本物價能否由通貨緊縮轉為通貨膨脹,達到安倍政府2%的目標,將是關鍵所在。日圓可望持續貶值,兌美元匯率有機會回到金融海嘯前1美元兌110日圓的水準,其實這可以說是較正常的水準。

新興市場則是各顯身手。陳朝燈認為,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新興市場面臨資金流出的壓力,尤其是依賴原物料商品出口、經常帳赤字高或外債負擔重的國家,都將面臨較大的挑戰。

不過,成熟市場經濟復甦,新興市場也將受惠。陳朝燈說,在2014年下半年,體質佳的新興國家可望重新獲得市場青睞。中國大陸目前正處於調整經濟結構的階段,短期內成長率有季節性減速的壓力,但如果能重振消費與出口,經濟成長可望延續。

在債市方面,陳朝燈說,去年美國公債表現不佳,今年也同樣是減碼的標的。整體來說,債市不是太看好,但美國通膨連結債、美國高收益債券、歐洲高收益債券、中國高收益債券仍有投資機會。至於原物料,也不是陳朝燈看好的資產類別,尤其黃金,更是他建議減碼的標的。如果為了避險而去投資黃金,更是危險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