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新興市場降溫 東北亞最有利

新興市場降溫 東北亞最有利

  • 2014-02-05 0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國QE可能加大縮減力度,資金行情退燒疑慮增溫,美歐股市大幅走跌,也拖累近期新興股匯市表現。投信法人表示,新興市場調節賣壓已持續近1年,去年以來無論股市或基金表現都大幅落後成熟市場,今年仍有部份新興國家可以期待,建議避開經常帳赤字、匯率仍有貶值疑慮,且商品占出口比重較高的國家。

 摩根投信認為,因應各新興國家復甦腳步不一致,投資布局上應切入財政體質較佳,成熟國家連動較高的國家,當前以東北亞股市為首。

 摩根新興35基金經理人何銘銓表示,新興市場歷經大半年消化QE退場利空,今年資金外流壓力依然不小,已近期匯率驟貶的阿根廷與委內瑞拉為例,部分新興國家仍需持續接受財政與貨幣政策改造,資金行情逐漸消退後,新興市場將回歸基本面表現而呈現分化走勢,今年佈局新興市場應以基本面體質佳並受惠成熟市場復甦的國家為首選,如東北亞等。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王文宏指出,2014年新興國家最大風險在於,QE一旦退場所造成的資金撤離,會讓新興股市相對承壓,因此未來新興市場更需回歸體質面,擇優布局。

 從資金面來看,三大新興市場在2013年5月下旬以來,均受到外資撤出所拖累,根據EPFR統計三大新興區域中,只有新興亞洲仍維持淨流入,新興亞洲當中,中國、南韓及台灣等東北亞國家匯率相對不受QE退場因素影響。

 加上美林依據新興國家各國的通膨、債務狀況、經常帳表現及外匯存底等經濟基本要素,編製了指數表達新興國家受QE影響的程度,美林除了認為祕魯較不受QE退場因素影響外,南韓、中國也名列其中,主要的理由是:南韓通膨率低、財政體質佳;大陸經常帳呈現盈餘、具備大量外匯儲備,故能抵擋外資撤出的壓力,2014年東北亞將仍是新興市場投資的觀察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