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金價微幅回檔 避險需求強

金價微幅回檔 避險需求強

  • 2014-02-05 0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金價在元月一度突破每盎司1,270美元創2個月新高之後,當時法人即預估,農曆年後黃金價格可能會進一步下跌,然而在農曆年前金價已經微幅回檔,即使如此,法人表示,金礦股短線仍有題材支撐,但怕承擔太大風險者也可逢高獲利了結。

 今年來的金價消息偏向正面,如美國就業情勢未如預期,美元升勢受阻,中國農曆年關將近,來自中國的實體需求頗盛,印度政府可能放寬黃金進口管制等,加以全球股市轉趨動盪,避險需求轉強,激勵金價走勢,並帶動相關類股表現。

 天達投顧指出,黃金價格、金礦股票近來受到市場波動、投資需求增強的帶動下雙雙走強。去年12月中旬聯準會宣布QE減碼以來,在利空實現的幫助下黃金投資開始吸引逢低投資性資金進駐,可望刺激短期技術性反彈空間。而金礦類股走勢雖難免受到金價漲跌影響,只是金礦股相對金價具槓桿效應且投資評價相對便宜情況,預期金礦股之漲跌波動將較大。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指出,就基本面來說,美國公債殖利率走高將降低對黃金需求,因為黃金無法創造收益,另美元走強也不利黃金走勢,各國央行買進黃金的速度就會下降,若法人或者投資人持續減持黃金,金價難以真正反轉走強。

 就短期來說,胡志豪說,由於中國和印度兩大黃金需求國對黃金的需求仍強,加上中國製造業轉弱,連帶擴大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經濟的擔憂,在市場避險需求增溫下,有助金價短期漲勢。

    另外,近期SPDR黃金ETF持有量也略增加,且CFTC非商業期貨淨空單則出現減少的現象,所以,金礦股短期有波段題材,尤其金礦類股的漲勢多能勝過現貨,可望有比黃金現貨更突出的表現。

 胡志豪認為,金礦股的長線走勢仍待觀察,因為預期美元和公債殖利率走高的趨勢不變下,加上當前通膨壓力沒有那麼大,目前總體環境對金價還是較為不利,以當前金價水準下,多數金礦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仍可能長時間呈現淨流出情況,未來這些金礦公司籌資壓力大,同時會衝擊獲利表現,因此,建議已持有的投資人也可趁金礦股股價反彈時出脫,轉換至其它更具投資潛力的標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