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台股基金績效/復華全方位 賺50%稱冠

台股基金績效/復華全方位 賺50%稱冠

                                                                                                                   2014/02/05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去年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報酬率約12%,台股基金則在經理人選股操作帶動下,平均績效跳升至約21%,其中,由孫民承操盤的復華全方位基金更以50.4%的佳績,拿下2013年台股基金績效冠軍,也為他的基金操盤生涯寫下亮眼的成績單。

台股屬於淺碟型市場,要能在區間震盪的盤整格局中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根據基智網統計,孫民承自2010年8月10日接任復華全方位基金以來,操盤至今約41個月,累計報酬率近49%,同期間加權股價指數漲幅則約為7%,表現亦較大盤優異。

孫民承認為,歷經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洗禮後,單靠明星經理人主觀判斷的操作方式是不夠的,容易忽略自己沒看到的角度與趨勢,只看表面容易錯失投資機會,導致差距拉大。

因此,如何善用團隊資源讓事半功倍,同時「跳脫傳統思維,抓準強勢股靈活調整投資組合」,是他能在去年震盪幅度不小的盤勢中,創造亮眼績效的關鍵。

孫民承指出,去年台灣總體經濟表現並不突出,外部又有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等不確定因素干擾,加上近年PC市占率受手持行動裝置產業侵蝕,導致台灣電子產業競爭力下滑,使一般投資人對去年的台股表現不抱期待。

據了解,在投資大眾擔憂台股產業結構與台灣經濟成長率持續下修的同時,去年上半年復華投信台股研究團隊內部就預估,台灣整體上市公司2013年的稅後約益有機會挑戰1.33兆、至1.4兆元,較2012年成長率高達40%至45%。

因此,持續看多台股表現。他認為,台股仍存有許多競爭力強的公司,為主要獲利貢獻來源,只要研究夠深入,仍能為投資組合加分。

孫民承認為,就獲利基本面觀察,2014年台股上市公司獲利預估仍有機會成長10%,挑戰歷史新高的1.47兆元,未來指數空間將隨獲利成長,將有調高的空間,目前仍是加碼好時點。

展望2014年電子產業布局,可關注產業出現結構性改變、公司體質轉佳、產品具有獨特競爭力且長期趨勢明確個股。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