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資金追捧 新興債趁勢再起

資金追捧 新興債趁勢再起

  • 2014-04-15 01:02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全球主要債市連續二周全面吸金,其中盤整多時的新興債趁勢崛起,上周吸金17億美元,不但再次改寫今年單周吸金紀錄,亦創下近11個月單周最大淨流入;高收益債反應企業獲利下修趨緩,持續獲得資金追捧,全年淨流入已突破40億美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近20億美元。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今年以來,新興債市表現不俗,新興貨幣已見明顯止穩,「脆弱五國」基本面亦陸續改善,而且,歷經前幾季的調整過後,新興債市底部儼然浮現,不但法人資金開始回流,零售資金動能也見回溫。

 皮耶認為,國際資金回籠,無非是瞄準新興債二大投資亮點-「較高債券收益率」及「價值面頗具吸引力」。再者,今年是新興國家大選年,選舉結果將左右未來經濟發展與政策走向。去年最令市場擔心的雙印(印度、印尼),近期在經常帳赤字方面有顯著改善,選舉展望也偏正向發展,亞洲調整步伐符合預期。此外,巴西近期也見到通膨觸頂的訊號,升息循環可望告終,有助改善整體投資氣氛。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目前全球總經環境為「成熟市場續擴張、新興市場釀築底」的環境,聯準會將續減量化寬鬆規模,但升息時點尚遠,而近期在景氣放緩、公債殖利率走低,但景氣中長期復甦態勢未變,中長期利率風險仍存,具利差空間的信用債投資吸引力高。

 許家豪認為,由於新興市場債的評價偏低,加上新興市場景氣將可望於第2季落底,投資人可逐漸增持新興債在動態組合裡的比重,而目前公司債部位仍以已開發市場為主,在違約率偏低下,公司債部位則可逐漸增加較低評級及新興市場部位,整體來看,建議目前投資人規畫的組合裡,仍需要同時有債券的配置,而弱以複合債或組合債的方式持有,將是較具彈性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