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ING:環高收債 選債能力決勝負

ING:環高收債 選債能力決勝負

  • 2014-04-15 01:02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3月初大陸超日太陽能爆發公司債違約的消息,後續效應仍餘波盪漾,投資人也更加重視公司債的風險,避免投資到地雷債。ING投信表示,影響債券表現的因素除了利率變動,個別公司債信評等變動也是重要原因,因此除了透過分散持債降低風險,選債能力更是決勝關鍵;唯有採取由下而上的基本面研究,才能發掘優質標的,精準掌握成長契機。

 安泰ING環球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劉蓓珊表示,債券指數與股票指數相同之處在於提供具代表性的參考指標,投資人可以透過債券指數追蹤當前債券市場的整體動向,做為投資的參考依據。

 不過,劉蓓珊指出,債券指數與加權股票指數雖然同樣以市值加權編制而成,但兩者最大不同點在於股票指數中重要權值股多為大型藍籌股,相對具有較大的營運規模及較長的營運歷史;至於債券指數中占比較高的權值債,則是「發債量大」的公司,未必代表公司本身營運體質佳,反而須留意是否有過度發債的疑慮。

 舉例來說,在美林環球高收益債指數中權重占比第四大、全球最大鋼鐵公司「阿賽洛米塔爾」,由於大陸對於鋼鐵需求降低導致供過於求,鋼鐵價格走低,使得公司營運狀況相對黯淡,近年來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相對金融海嘯前大幅衰退,

    而權重占比第五大、美國最大的私人醫療服務提供者HCA,受惠於人口結構改變及醫療需求升高,營運狀況則是逐年提升。因此,投資權值債未必能得到相對穩定的投資報酬表現,顯示選債能力的重要性。

 劉蓓珊表示,債券指數中發債主體非常多,各發債主體可能又有數檔債券被納入指數計算,以美林環球高收益債指數而言,發債主體便有高達2,009個,發債數更超過3,000檔。如果跟隨債券指數投資高收益債,不僅困難度極高,權值占比高的債券又未必具有良好表現與前景,顯示投資高收益債要具備出色的主動操作功力以及嚴謹的風險控管,方能創造長期超額報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