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南非基金 熱炒升值題材

南非基金 熱炒升值題材
                                                                                                                   2014/04/15
【經濟日報╱葉家瑋】
邊境市場投資近年備受關注,其中南非天然資源豐富,白金、黃金、鑽石蘊藏量及出口量均居全球第一,礦業產值則位居全球第五大,金融業發展更令市場驚艷。

永豐南非幣2021保本基金擬任經理人廖俊強表示,南非經濟正逐步走出谷底,除了金融制度穩健、競爭力強等優勢外,南非政府債務占比低、信用體質健全,都是看好南非投資的關鍵因素。

此外,近年國人持有南非幣比例逐漸提高,在具備匯率長線升值題材下,也順勢衍生出不少相關投資機會,是布局邊境市場的主要標的之一。包含南非在內的脆弱五國貨幣匯率,經歷去年底及今年初大幅修正後,2月底以來出現強勁反彈,根據彭博資訊調查,南非、印度與土耳其存在雙位數升值空間。

廖俊強表示,除了匯率題材外,南非市場基本面也持續好轉,其GDP成長率2013年觸底,未來兩年可望穩步復甦,預估今年全年成長率達2.8%,2015年持續維持穩步擴張,其中,歐美經濟持續復甦具備驅動力,而原物料需求也可望在中國再推動傾向「穩增長」政策帶動礦業出口復甦。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各指標排名,南非在企業審計制度、董事會效能、證交制度都位居全球首位,而銀行穩健度與金融普及性名列全球第三位與第二位。

另根據IMF統計,南非政府債務占GDP比重約43%,低於全球平均值為80%,遠低於成熟市場,在新興市場國家中亦屬於偏低水準;外債占比僅9%,不及整體債務一成,遠低於國際控制標準參考值20%,南非政府信用體質健全。

廖俊強建議,看好南非長期投資趨勢的投資人,在留意匯率及波動風險下,不妨選擇南非幣保本基金,達到到期100%保本功能,同時也靜候南非幣匯率反彈契機。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