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台Q1風險指數 滑落一名

台Q1風險指數 滑落一名
                                                                                                                    2014/04/15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貝萊德集團公布今年第1季風險指數(BSRI)報告,本次亞洲國家排名大多較上季持平,僅台灣、南韓較上季衰退一名;印尼、印度則較上季進步一名。

就區域別來看,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中國、菲律賓、泰國、日本,多數亞洲國家排名都與上一季相同;而台灣為上次調查之中,在亞洲地區唯一排名進步的市場,但本次在「金融系統健全度」項目表現較弱,自上回排名第六下滑一名至第七名;南韓排名也較上季衰退一名,各項評比中,表現較落後的是還款意願 ,表現最佳的是財政狀況。

至於中國大陸排名則與上季相同,維持在第19名。貝萊德指出,本次中國大陸在外部財政狀況評比拿下不錯分數,但在財政狀況部分,受中國大陸地方債疑慮拖累表現較差。

而印尼與印度本次排名皆較上季提升一名,法人分析,雙印兩國經常帳赤字問題已見改善、高通膨壓力也有放緩趨勢,搭配第2季印度舉行國會大選、第3季印尼舉行總統大選,市場期待新任領導人將帶來改革政策利多,帶動今年以來雙印股市獲得資金青睞,股匯市有不錯表現。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調查中,印尼還款意願居亞洲國家中排名最後;印度財政狀況和還款意願表現都不佳,財政狀況表現在亞洲國家中,是僅次於日本的末段班。

先前陷入政治緊張情勢的烏克蘭,受局勢不穩定影響,在「還款意願」及「外部財政狀況」兩項的評分均下降,成為本季BSRI分數退步最多的國家,總體排名則從45名退步一名至46名。

在其他東歐國家部分,斯洛維尼亞增加負債以協助該國銀行重組;匈牙利因為外債償付年限縮短,以及經常帳盈餘恐略為縮減,拉低了該國在「外部財政狀況」的評分,以致兩國整體BSRI的排名下滑。

貝萊德智庫在2011年6月創立了主權風險指數,用以觀察各國主權債務狀況,該評比項目分為四大部分,首先是財政狀況,即國家債務占GDP的比例、債務結構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