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韓元強升 出口產業有壓

韓元強升 出口產業有壓
                                                                                                                    2014/06/03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南韓5月出口寫下八個月來最大降幅,除了是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來自中國大陸需求下滑、以及強勢韓元等,皆是影響韓國出口表現的原因。

投信法人認為,過去韓國經濟體質轉強,消弭升值對出口類股的利空,但本次韓國出口的衰退,反映全球經濟復甦腳步不一,須留意對韓國出口產業的影響。

南韓是全球第七大出口國,出口數據是全球經濟情勢的重要指標,受到歐、美經濟改善照亮南韓出口前景,刺激市場對南韓資產需求大增,今年韓國繳出的相關經濟數據表現並不差。

而韓國經濟實力增強也反映在匯率上,韓元自3月底以來持續升值,5月30日韓元兌美元匯率已升抵1,023.85韓元兌1美元關卡,但韓元強升替大型企業出口帶來壓力,比方現代汽車公布上季獲利即不如預期。

不過,投信法人指出,歐美景氣回升帶動需求轉強,拉抬韓國出口成長,韓國經濟成長力道優於外界預期,在基本面支撐下,韓元匯率升值對於南韓出口產業競爭力的影響將不如預期嚴重。

摩根南韓基金經理人崔光鉉(David Choi)表示,由於韓國出口占國內生產毛額(GDP)近五成,因此,全球景氣好壞對韓國經濟有著關鍵的影響,預期在成熟國家景氣持續復甦帶動之下,韓國出口可望持續受惠,同時降低韓元升值對出口產業的衝擊。

另外,就另一匯率角度來看,韓國與日本出口產業相互競爭,但今年韓元走升,同期間日圓匯價沒有太大變化,降低了韓國出口產業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