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大陸經濟放緩 債市依舊堅挺

大陸經濟放緩 債市依舊堅挺

  • 2014-06-03 01:11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投信發行大陸相關債券基金表現

 大陸經濟成長不再如以往飛快,今年全年的GDP成長目標訂在7.5%,第一季公布出來的成長率則是7.4%,主要是因為政府致力於清理整頓影子銀行、淘汰過剩產能產業、降低環境汙染、清理貪腐以及全國性的房地產市場調控等。

    投信法人認為,大陸的經濟只是減速(軟著陸),並非急涷(硬著陸),投資人不必太過擔心。

 施羅德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正和說明,如今大陸的經濟規模約是金融風暴前的2倍,每年7%的成長速度,其GDP規模其實與過去成長10%的規模是相當的。

 雖然經濟成長步伐減緩,大陸債市沒有因此而停滯不前。累計年初至5月20日為止,JPM中國債券指數的漲幅已有3.07%,而第二季以來也已經上揚了1.96%。國際資金在第二季開始回流高收益債券及新興市場債券。預期在國際資金流入加持下,大陸債券市場後市可期。

 人民幣是另一項投資人對中國市場的擔憂,然而李正和以人民幣過去的走勢說,預測是一個中長期合適的切入時機。2012年4月16日人民幣的波動幅度放寬至1%,政策改變初期人民幣亦為一路下滑,但約在半年後跌勢止住,預期此次的跌勢有可能重演過去歷史。

 惠理康和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鍾君長表示,大陸將對非一線城市鬆綁房屋限購令,帶動近期房產類股和債券的強勁反彈,隨著大陸經濟逐漸回穩,優質房產公司的銷售仍表現不俗,加上日前點心債券有一波重新訂價,目前正是嚴選債信、逢低布局大陸點心債和高收益債的時點。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指出,大陸目前債券殖利率位於歷史相對高點,價值面相當具有吸引力,以A級企業債來看,平均殖利率還在10%以上,而AAA級的平均殖利率也在5%以上。在高收益率水準下,今年來投資人積極進場卡位,以美林中國企業債券指數來看,今年來已有5.55%的漲幅。

 元大寶來中國機會債券基金擬任經理人毛宗毅表示,人民幣國際化為大陸重要政策,未來一旦人民幣被定調為各國央行外匯存底的儲備貨幣之一,固定收益市場將是人民幣升格的關鍵。人民幣債券的特色之一,就是與其他主要債券相關性較低。且因存續期間短,在利率未來溫和走升的循環週期中,可當做資產配置主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