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PIMCO執行長何道格:新中性時代 債市收益穩健

PIMCO執行長何道格:新中性時代 債市收益穩健
                                                                                                                    2014/06/03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PIMCO新任執行長何道格(Douglas Hod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德國安聯集團旗下德盛安聯資產管理 (Allianz Asset Management)旗下PIMCO新任執行長何道格(Douglas Hodge),在今年1月上任,掌管全球掌管近2兆美元資產。何道格近一周在亞洲進行密集商業拜訪,本報獨家專訪何道格,他親自解讀PIMCO最新長期經濟展望,並剖析組織改造策略及願景。

德國安聯集團旗下德盛安聯資產管理(Allianz Asset Management)PIMCO執行長何道格(Douglas Hodge)預言,未來三至五年是「新中性」(New Neutral)時代,「新中性」的實質利率將是接近0%,股、債投資報酬率將有限。

問:在後量化寬鬆(QE)時代,PIMCO的最新全球展望的預測為何?投資新思維為何?

答:每一年的5月,PIMCO舉行全球長期經濟展望的論壇,並提出長期經濟展望看法,過去PIMCO有一個名詞,叫「新常態(New Normal)」,今年提出一個新名詞,叫做「新中性(New Neutral)」,意指中性的實質利率。

觀察已開發國家在過去幾年,因為量化寬鬆的關係及各種經濟刺激方案,維持低利率的水準,所謂利率分為名目利率及實質利率,名目利率也就是實質利率加上通貨膨脹率,PIMCO預期,「新中性」的實質利率將是接近0%的利率。

利率低的原因,是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動能不強,新興國家則面臨不同的挑戰,從三大新興國家來看,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第1季經濟成長僅7.4%,巴西經濟展望也面臨挑戰,俄羅斯在政治、軍事、經濟出現動盪。

金融海嘯之後,全球經濟持續復甦中,但三個D,即赤字(Deficit)、負債(Debt)及人口(Demographic),將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阻力。過去幾年的公債殖利率曲線平坦,預期會持續下去。

「新中性」的觀念其實是延續「新常態」,不過,「新中性」著眼經濟成長表現及政府政策,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因為利率維持低的水準,因而對債、股的報酬造成壓抑。

‧美國情勢
就通膨的看法,世界各國有產能過剩情況,目前不須擔心通膨問題,美國經濟正在進行修補過程,雖然成長緩慢,但步伐穩健,私部門債務去槓桿後,資產負債表已好轉,尤其是美國近年開採頁岩油,足以降低能源成本,可以有效控制通膨,均對美國經濟有益。

‧歐洲挑戰
就歐洲來說,歐債危機的後遺症仍在,南歐依然有很高的失業率,尤其是青年失業率甚高,歐洲央行(ECB)是最成功的央行之一,避免了歐債的擴大,但要徹底解決問題,仍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且從近期ECB央行總裁德拉吉發表談話可知,歐洲可能面臨通縮的挑戰。

‧日本現象
日本安倍經濟學施行後,第一階段執行效果成功,景氣刺激方案、政府擴大支出,獲得成效;但之後的結構改革,則需要時間,目前為止成效有限,仍須觀察一段時間。

‧中國危機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速度放緩,這是一個大的經濟體在長期發展中的必然現象。中國大陸經濟要分為製造業經濟及金融經濟,金融經濟比較值得擔心,因為中國的影子銀行規模愈來愈大,經濟轉型中,如何處理影子銀行問題,將是一大挑戰。

其他新興市場部分,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以往是靠已開發國家的消費,如果沒有已開發國家的消費,是否還能持續成長?就去年美國聯準會(Fed)5月首次暗示量化寬鬆(QE)退場時,新興市場在5~7月產生很大的波動來看,顯示新興市場並沒有準備好。

美國、英國都在復甦,但總體而言,全球經濟成長不快,預期未來三至五年可能會升息,但不會很多;未來12個月,美國10年期國庫券殖利率應在2.3%~2.5%,現在是2.6%,不太會快速升息,更長遠來看,可能在3.5%~4%。

這樣的環境是否有利於債券投資呢?過去一年因擔心升息,散戶將錢從債市移出,且規模之大及速度之快,是前所未見,但當時我們已預期不會很快升息,因此,債市將相對平靜,不會有太大的震盪,而債券投資人也會有穩健收入,搭配PIMCO「新中性」的看法,目前股、債的價位都頗高,PIMCO預期,股、債可以繼續上揚,但要看經濟腳步是否能跟上。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