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新興債 今年來最高漲8%

新興債 今年來最高漲8%
                                                                                                                    2014/06/03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跌,新興債市漲勢整齊,包括公司債、主權債年初至今都繳出5%漲勢,法人指出,新興貨幣止跌,新興國家經濟體質改善,籌碼面及基本面支撐新興債市後續表現空間。

受到全球央行暗示將延續低利寬鬆政策,包含聯準會主席葉倫表示依然有必要實施高度寬鬆貨幣政策、歐洲央行表示決策官員準備6月將採取進一步寬鬆措施,以及英國央行暗示2015年前不會升息等因素,牽動近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自3%下滑至近一年低點,帶動全球各類債市普遍齊揚。

觀察今年來風險性債券表現穩健上揚,其中,新興市場債平均繳出4%以上的成績,投資表現更勝成熟國家股市。

柏瑞新興市場企業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許家禎表示,儘管過去一段時間新興市場股債表現相對弱勢,不過在資金穩定回流下,又有匯率走穩支撐,據統計,今年以來美元及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主權債分別有8.02%及4.72%的漲幅,而新興公司債也有5.48%的水準,顯示新興債已走出過去的低迷。

許家禎指出,若用以衡量債市波動度之MOVE債券波動指數下滑的表現來看,目前市場對於QE退場的恐懼已大致反應完畢,而目前新興市場系統性風險位於歷史相對低點,在基本面及籌碼面支撐下,後續表現可期。

先機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富盛產品經理高齊英表示,國際資金重返新興債市,新興債市現階段兼具高殖利率和基本面佳優勢,在全球主要央行利率都普遍偏低的市場環境下,反彈可望延續。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若歐洲央行6月5日如期調降基準利率並暗示未來可能還有額外寬鬆政策,全球資金充沛,有助股債市聯袂出現資金行情。但未來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勢仍將受經濟復甦及聯準會貨幣政策方向牽動,預期再大幅下滑的空間有限。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