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企業併購活動熱絡 歐、日中小型股活躍

企業併購活動熱絡 歐、日中小型股活躍

  • 2014-06-12 01:45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人Erik Esselink。
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人Erik Esselink

歐股基金表

 2013年是成熟市場驚奇的一年,歐股收復了歐債危機以來的失土,日股也創下近年來的新高。據晨星統計,去年表現最佳10組股票型基金組別,幾乎是成熟市場的天下,其中歐、日中小型股類型便占了一半。

    景順投信表示,在歐、日持續推出刺激經濟政策,以及企業併購活動升溫加持下,將有利其中小型股後續表現。

 儘管歐洲央行5日將基本利率從0.25%下調到0.15%,以刺激經濟持續復甦,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人Erik Esselink對歐股後市仍深具信心,除了留意到企業併購活動方面有很明顯的上升,更重要的是相較於美國、歐洲企業的獲利成長具有潛力,尤其對歐洲小型企業的前景依然保持樂觀態度。

 歐元區去年重返擴張,但多數投資人仍裹足不前,對此Erik表示,歐洲將維持低利率水準一段時間,資金寬鬆環境,將有利於股市的投資與企業的資本支出,特別是與美國相較。歐洲公司的利潤率較美國公司為低,因此歐洲公司的利潤率復甦潛力及獲利成長未來會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從今年初開始,歐洲企業被歐洲本土或海外企業收購的成交數量有顯著增加、企業併購週期才剛起步,這將會是歐洲市場未來主要動力,對評價有幫助。

 他指出,隨著景氣回溫,歐洲企業將來應可望重現美國現階段的併購浪潮,此舉將十分有利於小型企業的股價。加上歐洲企業的主要投資者,包括歐洲退休基金、保險公司和個人投資者,投資於歐洲股票的比例仍低,上述的原因使歐洲成為很有趣的市場。

 日股方面,景順日本小型企業基金經理得能修表示,目前為止安倍經濟學對日本經濟產生良性效應,諸多指標出現谷底反彈態勢,也帶領日本經濟正往正確的方向邁進。

 景順投資認為,目前可從三方面看待日股的後續發展,首先是併購活動方興未艾。得能修指出,小型股與景氣循環連動性高,在經濟景氣持續回升的預期下,併購活動增加、帶動小型股表現。

 在評價方面,他說,日本小型股仍具吸引力,即使在2013年強勁反彈後,股價依然被低估,JASDAQ指數本益比仍處於歷史低點,且盈餘動能領先股價,指數要再修正的可能性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